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科技创业行动
湖南千盟:人才支撑“智能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字体: 】   点击数:

“人才是发展人工智能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湖南千盟工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技术为核心、为钢铁煤化工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高新认定和软件认定企业。今年4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该公司智能化焦炉红外测温系统研发创新人才团队被授予“岳阳市2019年度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敢为人先、锐意创新,长期奋斗在科研创新攻关一线的科研团队。近5年,该公司已取得21项知识产权证书,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和5项软件著作权。

湖南千盟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其一贯施行的重视人才策略息息相关。该公司认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的整个过程就是人才使用的过程,只有坚持以用为本,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公司成立之初我就来了,见证了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彭毅现任公司研发总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参与公司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相关项目的研发工作,为公司产品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2004年加入公司,与同事们风雨同行16年。

从起初的技术员,到工程师,再到如今的研发总监,彭毅的晋升之路一路顺畅。这不仅得益于彭毅自身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卓越追求,还要感谢他工作中遇到的“伯乐”:董事长陈勇波。

当被问及董事长陈勇波在团队中的作用及影响时,同事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导师、偶像、兄长。“他就像地球吸引卫星一样,把人才吸引在自己周围。”彭毅说,团队里技术骨干愿意扎根,甚至婉拒国内其他大企业开出的优厚待遇,陈勇波的人格魅力是重要原因。当然,只靠魅力留住人才是远远不够的。

人才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根基,该如何留住人才?

一直以来,湖南千盟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和人才团队培育,致力于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把销售收入中的20%投入到技术研发,现拥有130多人的研发团队。与此同时,聘请高校资深教授担任公司技术顾问,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设立奖学金,吸引一流的人才,建设人才后备基地,为千盟长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湖南千盟还实施了股权激励政策,对技术骨干不但给予丰厚年薪,还给予一定比例的技术股份,让他们有位、有权、有责。

为了鼓励技术人员大胆创新,公司设立了项目奖金。人才激励政策使该公司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且产品品质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此外,湖南千盟还修建人才公寓,提供给员工免费住宿。

生活和精神需求得到稳定保障,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初生牛犊不怕虎,团队的年轻工程师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大胆尝试摸索。在团队带头人陈勇波的率领下,专业技术人才利用已有试验资源,上网查找相关文献资料,研究国外产品的原理,不断进行科研,一步步解决难题。

由该团队研发的炼焦过程自动化管理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达70%,其中,炼钢物流跟踪及智能调整管理系统、焦炉加热过程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项目属国内首创工业智能化产品。

该公司实现的焦炉加热过程的最优控制对于稳定焦炉温度、降低炼焦耗热量、提高焦炭质量、延长焦炉寿命、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环境污染和改善操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我国炼焦行业实现工业自动化、保证安全生产、降低工人劳动负荷、提高生产效率等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智能造”。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