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科技创业行动
我市送出6600万稳岗“大红包”
“稳企稳就业 岳阳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开栏的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应对,启动实施近年来惠企力度最大、红利释放最多的“稳企稳岗稳就业行动”,通过减免缓缴社保费、稳岗返还和补贴补助,援企减负近10亿元、稳定岗位超50万个、惠及企业数千家。

为记录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本报将陆续推出“稳企稳就业 岳阳在行动”系列报道,记者将深入重点行业,走进产业园区和扶贫车间,实地走访受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现状,访问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需求,解读涉企涉岗政策,探查全市就业用工形势。

5644.41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稳岗返还资金超过500万元……还没申领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注意了,我市正在订制“政策套餐”稳企稳岗,助推复工复产企业跑出“加速度”。

4月2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稳岗力度,我市启动实施了近年来惠企力度最大、红利释放最多的稳企稳岗稳就业行动,仅稳岗返还就达到6600多万元,稳定岗位超10万个、惠及企业100余家。

首批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到账

这些企业请查收

“人社部门点对点上门兑付,资金很快就到了账,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日前,坐落于岳阳城陵矶新港区长江岸边的际华3517公司工厂内机器轰鸣,公司总经理李小辉称,目前工厂复工率达99%,生产形势向好,有了这笔返还的稳岗资金,他们可以培训更多员工,提升他们的技能。

3月初,本应是际华3517公司外贸生产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工厂外贸订单全线告急,生产和销售遭遇“寒冬”。正当公司“疫”筹莫展时,市人社部门“雪中送炭”:经相关单位联审、人社部门申报认定、市政府批复,一次性发放给面临经营困境的际华3517公司稳岗返还680余万元,这笔资金给企业提供了难得的现金流,更稳住了1200多名员工的心。

员工稳住了,企业复工复产更有了保障。目前际华3517公司调动各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新订单,不仅传统雨靴、橡胶配件制品生产企稳,还有新产品生产线投产,橡胶圈产销同比增幅达10%。

距离际华3517公司不到10公里的泰格林纸集团,同样遭受疫情“突袭”。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上门“送政策”,通过一纸告知、推送短信息、发送链接和“一对一”服务的形式,温馨告知政策申领事项,企业只需提交材料,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旗下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4家子公司领取了1773.96万元的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

全程线上办理

审批认定启动“加速度”

哪些企业能申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申领后应用于何种用途?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表示,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此次困难企业稳岗返还主要针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平均每个岗位获稳岗资金约4800元,企业可将这笔资金用于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和生活补助,帮助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尽可能确保用工正常化,尽全力挖潜岗位资源。

如何申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市失业保险中心副主任廖伟平介绍,为克服疫情期间出门办事难、政策普及难等困难,我市人社部门开通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推行远程线上办、同城就近办、受理一窗办、兑付上门办,人社部门与企业行业主管、市场监管、税务、环保等部门采取“击鼓传花”式内部流转,减少不必要环节,加快审批认定流程,优化公共服务模式,派出工作组进企入园宣讲政策、解析程序、指导填报、全程跟踪、确认办结,通过真抓实干为企业输送“真金白银”。

据悉,目前我市人社部门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响应”机制,打出“减+免+缓+补+返”组合拳,惠民惠企、释放“红利”,市本级已为11家困难企业兑现稳岗返还资金5644.41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返还超500万元,对86家参保企业给予稳岗返还1008万元,预计稳定岗位逾10万个,实现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接下来,人社部门将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贫困人员和困难企业,突出重点群体和重要行业,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尹家辉表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