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科技创业行动
岳阳市寻找50名“最美创业人”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有了好的创意,就要大胆进行创业尝试。11月4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12家市直单位协办的“岳阳最美创业人”正式启动,将面向高校毕业生、青年企业家等10个群体评选出50名“最美创业人”,发挥其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十个群体可参与评选

“岳阳最美创业人”寻找原则上面向全市所有创业主体,包括在本市范围内注册的企业、经济组织、经济实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或主要创始人;从事创业咨询、指导、服务等活动的创业导师;从事电子商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的,以及吸纳就业规模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负责人。

具体分为以下10个群体: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归国人员),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时间未超过五年,自主创业满1年以上的;返乡农民工,回岳自主创业满1年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从原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下岗后,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退役军人,退出现役的士兵(含志愿兵、士官)和转业军官,自主创业满2年以上的;“巾帼”妇女(含未婚女性),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残疾人,持有残疾证的残障人士,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农村致富领头人,在户籍所在地乡村开办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青年企业家,18-44周岁,在青年社群中具有较强号召力、影响力,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科研人员,高校教师、科研机构从业人员离岗创业满1年以上的;创业导师,经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聘请认证,从事创业咨询、指导、服务活动满1年以上的。

“最美创业人每个类别评选5名,总数不超过50人,最终将视推选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说,评选出的“岳阳最美创业人”须在各自领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卓越性,充分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获奖者可获3万元大奖

激发社会创业热情

据悉,本次活动的推选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进行,组织推荐系由各主办、协办单位和有关协会组织按照一定比例推选各领域内的参评候选对象。如果你觉得自己属于“创新成才、创业致富”的一员,也可以向创业所在地劳动就业服务部门申报自荐。

“启动实施岳阳市‘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活动,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鹏杰说,通过集中选树一批勤劳致富、自强立业、创新成才的创业典型,更好地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激活民间创新智慧,鼓励和引导各类劳动者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普遍共识,营造创新创造、宜业兴业的良好环境。

据悉,对本次活动评定的“岳阳最美创业人”,每人可获得3万元奖金。同时,获奖者还可享受10-20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扶持,受推荐进驻市内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或创客空间,享受配套服务和跟踪扶持等各类扶持政策。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