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动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根本的优势。体制活则全盘活,体制新则事业兴。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适应新形势,落实新理念,才能促进新发展。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根本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并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应运而生的“巴陵人才新政20条”,围绕产业发展,着眼人才强市,破除制度藩篱,从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激发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拓宽人才引进交流渠道等方面,统筹推进编制管理、岗位设置、薪酬管理、职称评审系列改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必将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必须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人才是市场的,应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引进机制、激励机制、服务机制以及管理与评价机制;人才是流动的,应破除制度障碍,畅通各类人才流动渠道,完善人才交流与合作的常态化机制;人才是个性化的,应建立人才分类服务和管理机制、差异化培育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人才的创新潜力和创造能力。

岳阳作为一个三线城市,虽有区位交通优势,但科教资源、人才总量、创新平台是我们难以回避的短板,必须扬长避短,大力争创人才发展新优势。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就是争创人才发展新优势的最好最有力的抓手。“巴陵人才新政20条”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广大企事业用人单位,必须破除思维惯性,坚决破除陈旧的思想观念,认真贯彻实施人才新政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举措,真正做到靠改革争优势,向改革要效益,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力。

“得人才则兴,失人才则衰”。“巴陵人才新政”思路已明、战略已定,关键在落实。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抓实干不停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积累起人才优势,为岳阳高质量发展与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