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招才引智 科技兴湘
——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奇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是我省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需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对于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我省是如何部署的呢?

4月16日,记者专访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奇。

记者:请问围绕全省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我省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胡奇:我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由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完成。对此,省人社厅于1月份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并组织专人起草《湖南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送审稿,报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3月,将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纳入《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召开“2018年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部署会”,向市州人社局下达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指标,要求确保任务落实。

一季度,各级人社部门积极谋划,认真组织抓好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的对接、洽谈、签约、到岗等工作。截至3月30日,共与51名拟引进对象签订了工作合同或者引进协议,其中12人已全职到岗工作,27名通过柔性方式引进的人才已开始对引进单位的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产业发展等进行指导;另有35人已达成意向,将于近期签订工作合同或者引进协议;其他有引进意向的人选,力争早日引进。

记者: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引才政策频频出台,我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有哪些具体条件及优惠政策呢?

胡奇:根据《湖南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实施方案》,我们此次主要引进支持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1月1日之后到岗工作,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者。二是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科技人才和技术专家。三是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四是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层次创新团队、国家级创新基地创建,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科技人才。企业引进业绩特别突出、省内急需紧缺的科技创新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要求。

对全职引进的人才,我们将给予10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对非全职引进的人才,给予60万元奖励性生活补助。在薪酬待遇、编制使用、职务职称、税收减免、落户居留、医疗保险、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全面享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支持政策,对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对特别优秀、且在管理期内为我省经济、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引进人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给予特别奖励。

记者:您刚刚提到各市州都“领到”了各自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的指标任务,请问下一步全省人社系统将怎样落实指标任务?

胡奇:根据引进人才指标分配原则和拟引进人才质量,经征求各市州人社部门意见后,各市州计划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共计112人。下一步,我厅将指导市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确保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通过产业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企业引进,同步实现人才引进,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二是组织指导各市州人社局向用人单位和引进人才做好政策解读,支持用人单位根据引进人才实际,积极推荐申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省级和市州人才工程,确保每一名引进人才至少能享受到一项人才工程的政策支持。

三是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在开展“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省级人才工程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将引进的科技创新人才纳入支持范围。加强工作调度,要求各市州人社局每月26日之前上报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进度。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