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英才风采
以毕生所学 护碧水长流
——青年人才程叶婷扎根岳阳,助推“绿色崛起”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人才小档案

程叶婷,1996年出生在江西上饶,2017年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并成功保送至湖南大学读研,本科和研究生就读的专业均为环境工程。2020年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安环质量工程师。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学生时期的程叶婷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南昌航空大学毕业后,她被保送至湖南大学读研,其本科与研究生专业均为环境科学与工程。

读研期间,程叶婷的导师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春平教授。杨教授是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与土壤污染控制、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程叶婷说:“杨教授不仅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更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大爱情怀,让我们学子受益终身。”

在导师的带领下,程叶婷提出一种用于提高疏水性VOC生物降解效率的新技术并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参与多个省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的工作。她还参与第二十三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一项项荣誉为她的履历添上了亮丽的色彩。

研究生毕业后,家人希望她进市政或建筑类的设计院端上“铁饭碗”,也有沿海地区企业送来“橄榄枝”。而这个江西姑娘毅然选择到岳阳“逐梦”,进入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她说:“岳阳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也是我国的石化重镇。我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将石化行业的‘三废’进行无害化处理符合我的就业方向。为此,我来到岳阳就业,希望能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为碧水长流尽一份力!”

事实证明,她没有选择错。她说:“岳阳的包容性和宜居性都很好,让我能很快适应这边的工作和生活。岳阳市委、市政府对青年人才有补贴,公司也为职场新人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让我如鱼得水,大展拳脚。”短短一年时间,程叶婷就成长为公司安环质量工程师、公司生产管理委员会环保助理。

据介绍,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精细化工产品于一体的、环保型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精耕细作于己内酰胺“三废”综合利用。是全球首家实现了己内酰胺“全三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化的企业。公司先后评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岳阳市绿色催化氧化工艺院士工作站”等技术研发平台,与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保持着长期研发合作,有56项授权专利。

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己内酰胺废液为原料生产出后续产品,这些产品可用作合成农药的中间体,(下转第2版③)

(上接第1版③)

也可用于涂料、油墨行业的溶剂以及石油产品的润滑剂,国内/全球市场占有率约50%-70%。公司开发出利用己内酰胺废水生产水泥外加剂的技术,实验得出产品不仅能在水泥应用领域起到助磨、活化节煤、降硫等效果,还能为下游企业有效降低能耗以及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公司以己内酰胺废气为原料生产出的产品可用作橡胶、涂料的稀释剂,其产量规模占据亚洲前列。

工作中,程叶婷根据岗位特点,协助公司组织开展环保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引导,培养职工的环保意识,帮助职工提高敏锐性,练就一双发现环保隐患的“慧眼”。同时,在班组间开展环境保护“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攻关”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并设立相应的激励政策,集大家的聪明才智于一起,共享环保技能,让企业职工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从根本上杜绝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为绿色发展助力。

谈到岳阳的人才政策,程叶婷表示:“这几年岳阳在人才政策上频频发力,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我就是岳阳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尤其是最近出台的《人才新政45条》,给我们青年人才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对于离家的我而言,也能从中感受到这座城市对我们的欢迎,自身的归属感也随之增强。”

作为“新岳阳人”,程叶婷对于岳阳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这里是她事业的起点,作为“新岳阳人”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要用毕生所学为岳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绿色崛起尽一份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