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英才风采
“岳阳市巾帼英才”刘情: “90后”女护士逆行抗疫绽芳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取药、打针、输液、监测、护理患者……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刘情每天工作繁忙,忙得像一个陀螺。在患者看来,这是一个手脚麻利、热情热心的年轻姑娘。可很多人不知道,这名“90后”女护士,是2020年逆行抗疫、冲锋在前的勇士,“岳阳市巾帼英才”,医院的“优秀护士”。

2020年春节,才回平江老家休年假的刘情,接到科室下午紧急召开会议的通知。她能想象到接下来要面对的是一场怎样的硬仗。在3岁女儿的哭声中、父母的叮嘱声中,她毅然收拾好行李,火速赶回了医院。

刚回医院科室,随即就接到通知,马上会转来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刘情主动站出来申请上第一个隔离病房的夜班。护士长考虑到她生理期,穿防护衣时间较长不方便,就让她上外围夜班,负责接待病人和工作的调配。为了尽早完善病人检查,不耽误患者治疗,刘情主动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为患者采集血标本。

头戴帽子、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手戴双层手套,工作起来很笨重,也很吃力,她一开始很难摸到患者动脉搏动。“为了尽量减少患者穿刺的痛苦,提高穿刺的成功率,我蹲在患者面前,甚至都感觉患者的呼吸拍打着我的脸。但是为了不耽误治疗,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下来、不能着急……”刘情跟病人简单地沟通之后, 取掉针帽将针头刺入患者皮肤。血慢慢地冒了出来,很快就达到了需要的采血量。采血完后,她跟病人仔细交代了注意事项,又跟病房护士做好交接班后,才退出隔离病房,然后立即安排血液送检。

科室新人较多,第二天夜班,刘情又主动申请带新人进入隔离病房熟悉工作流程和环境。虽然当时里面只有两个病人,但是她不敢有一点松懈,每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就会巡视一次病房,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并做好记录,直到第二天早上9:30,将患者治疗执行完,和下一班仔细交接好后才放心地走出隔离病房。

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刘情主要负责科室外围的消毒隔离,处理新冠病人的医嘱及治疗,帮助内围护士穿隔离衣,协助护士长制定每班流程,及时补充防护用品等。在消毒的过程中,她每一个物件、每一寸角落都不放过,确保同事们的安全。

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日子,为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平常很爱美的刘情,还请毫无理发经验的同事帮她剪去了齐腰的长发。为了不浪费防护用品,每次上班前她总是控制自己尽量少喝水,以免工作10多个小时里要上厕所。

“在和平年代,能以我的微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冲锋在前护他人周全,这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和财富。”刘情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