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华容:“导师帮带制”激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1日晚,华容县普降大雨,万庾镇新街社区干部刘鹏第二天清早便赶去社区各个辖区进行巡查,发现农业组许多树木横倒,导致该区域高压线被树枝挂得七零八落,整个片区电力陷入瘫痪。他赶紧向他的师傅——社区支部书记白祥发报告情况。师徒二人迅速与镇供电所沟通,实施电力恢复,并组织劳力对树杆残枝进行清运。当晚7时,全组恢复供电,安全隐患也得到消除。老百姓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心里都踏实。

导师带徒弟联群众干实事,这是华容县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后,呈现的基层活力。该县立足打造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德才兼备、能担重担的基层干部队伍,采用“四个一”的导师帮带模式,开新局、凝合力,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今年来,该县坚持需求导向,通过试点探索,在全县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 培养对象主要是参加工作不满3年乡镇年轻干部,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相对落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矛盾调解、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等领域展开。在导师的选择上,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树立“能者皆可为师”的导向,把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具有较强传帮带能力、身体健康的干部纳入导师库。目前,该县共选出253名导师纳入导师库,选出327名帮带对象,共建立帮带关系327对。

近两年,华容县公开招录87名大学生村官,今年,该县更是借“导师帮带制”东风,为每位大学生村官配对一名导师,“有人传、有人帮、有人带”,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苗接种、“一门式”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村级事务得到了根本解决,村干部力量变强了,各项工作落实更细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逐年提升。

如何才能把“传帮带”落到实处?怎样可以实现帮带对象的全面管理?该县根据帮带对象的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从政治理论、党建责任、宗旨意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实干担当等6个方面制定帮带培养方案,建立导师职责清单和帮带对象任务清单,通过理论学习、谈心交流、调研走访、现场教学、实践指导等方式进行传帮带,逐步帮助年轻干部融入基层环境,独挡一面开展工作。许多乡镇党委还制订了“月清单、季考核、年评价”培养考核模式。帮带对象根据年度帮带培养方案,结合每月工作实际制定月工作清单,帮带导师每季度点评帮带对象的工作实绩和存在的不足,给予鼓励或督促。年底组织帮带双方进行互相评议,帮带对象对导师的帮带给出意见并提出具体要求,导师对帮带对象的学习效果和短板缺点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帮带双方接受所在单位干部和联系村(社区)的测评打分,镇党委根据双向评议和测评打分结果,出具帮带成效鉴定,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了“以实绩论英雄”的良性竞争机制,为该县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