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华容柔性引才铸就“教授来了”金字招牌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9月初,成功在华容县人民医院挂到了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小伟专家号的华容县居民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在县医院挂专家号是50元,到湘雅医院挂刘教授专家号要70元,一个人往返交通费至少200多元,加上住宿费、生活费等杂费开支,至少要多开支1000元以上。如果有家人陪同,费用则更多。”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和就医需求也水涨船高。过去,受县域条件的限制,华容县级医院高层次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每年赴省内外大医院就医的患者呈逐年增长趋势,给患病群众造成了较大经济负担。

近年来,华容县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作为民生实事工作重中之重来抓,主动对接湘雅等大型三甲医院,聘请知名专家上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县域医疗水平,让群众受惠,开创全国县级医院大规模、大范围柔性引进医疗专家人才的先河,打造了县域高层次医疗人才“洼地”。

2017年,华容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文件,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为柔性引才提供了政策支撑。华容县人民医院病理科先行先试,聘请湘雅医院病理科原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保安,湘雅三医院病理科教授、硕士生导师粟占三担任技术顾问,通过远程系统随时为该院病理科会诊,不定期邀请两位专家来院会诊、讲学,进行技术指导。此举让患者不出县,就享受到了顶级知名专家的病理诊断服务,并使该院病理科诊断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处于全省县级医院的前列。

为了破解高层次医疗人才“引进难”“留用难”的问题,华容县抢抓国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机遇,坚持需求导向,着眼“高精尖缺”“靶向”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对于上级医院一号难求的专家教授,我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住、但求常来。”华容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向正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从医院实际出发,从患者需要出发,对接聘请了省内外各个专业的很多专家。要不到专家的‘人’,就要他的‘技术’;要不到他的上班时间,就要他的休息时间。”截至2020年8月,华容县先后签约30个学科101名专家(团队),均是相关专业省内外最具影响和权威的专家或学科带头人。

同时,华容县还在完善机制、常态服务、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聘请专家担任医院相关学科的技术顾问,不要求转移人事关系,不要求常年驻院工作,专家可利用周六、周日或者其他时间,定期来医院工作,签约服务时间1年。外聘专家通过坐诊、查房、会诊、手术等形式,对疑难病例、重点病人进行会诊,提出指导性诊疗意见,指导或主持进行手术治疗;通过开展业务讲座、培训、跟班学习或选送医生到专家所在医院进修带教等形式,帮助医院培养医疗技术人才;指导科室管理,规范工作流程,进行科研协作,建立医联体资源共享,提升科室整体业务管理水平和专业队伍素质。

华容县开始全面推开柔性引才工作以来,“教授来了”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岳阳市区、南县、石首、君山等附近地区的疑难病患者慕名前来就诊。外聘专家接诊门诊病人9000多人次,到病房查房会诊近7000人次,开展大型手术或新手术1000多台次,累计为病人节约各项费用数千万元,有效促进了“大病不出县”目标的实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