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湖滨街道:突出党建引领,把握“五点”发力,推动整建提质走深走实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湖滨街道:突出党建引领,把握“五点”发力,推动整建提质走深走实

 

 

今年4月以来,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治乱、强基、提质”的工作目标,在对标对表中统筹部署,在上下联动中高位推动,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为突破口,通过把握谋划切入点、禁毒落脚点、文明着力点、共治结合点、宣传契合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把握谋划切入点,让党建引领“一以贯之”

湖滨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部署动员会议,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党工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统筹协调、文稿起草、梳理汇总、督促提醒等工作职责。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实行“党政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等机制,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研讨会议,先后召开党政班子会议8次,扩大会议5次,对整建提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为破解重点情形线索上不来、已上来的线索核查迟缓等瓶颈问题,428日制定印发《湖滨街道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全面排查问题线索为目标,实现街道社区两级数据动态更新,确保整建提质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把握禁毒落脚点,让平安建设“十拿九稳”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用心履行禁毒职能,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多措并举构建全民禁毒格局。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动态管控,进行风险级别分类,掌握在册人员的个人信息,及时更新动态信息,确保辖区中风险人员全部到社区接受戒毒(康复)教育,低风险人员底数清、情况明。街道禁毒办联合派出所对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开展巡查工作,并要求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尿检,确保娱乐场所保持“无毒”环境。同时,每月社戒社康人员不少于1次的尿检检测;每年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两次风险评估、不少于两次不定期尿检检测,检测结果计入个人档案。通过和社会面吸毒人员每半年、社戒社康人员每月见面谈话,详细掌握社戒社康人员、社会面吸毒人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并对吸毒人员进行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将工作情况计入吸毒人员的个人档案,切实做到底数清,确保严格管控到位。创新打造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包括谈心谈话室、尿检室、毛发检测室、心理咨询室、报到室、档案室等。6月中旬,街道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社区“两委”成员和工作人员共140人开展毛发检测,参与毛发检测的公职人员检测报告均呈阴性。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禁毒、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树立良好形象。

 把握文明着力点,让整治陋习“一抓到底”

为落实全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巩固提升街道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进行,街道分别在今年5月份连续召开两次推进会,部署专项行动。通过层层召开党员大会、居民小组长会、对拆除活人墓进行宣传动员,明确整治范围、时限及原则。同时,对涉及建设村违建活人墓的10多户家庭制定了“点对点”地劝导稳控方案,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60余人次按照“分片包户”“多对一”的方式开展了入户走访,向当事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法规。此次行动街道机关及社区党员干部共80余人参加,共拆除活人墓32座,有力地震慑了顶风违法用地及修建活人墓的行为,净化了社会风气。6月初,为巩固提升街道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继5月下旬大型拆除行动后,湖滨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易家队船形山内的违建“活人墓”进行强制拆除。此次行动共30余人参加,共拆除活人墓3座、6穴;6月中旬,街道机关党支部联合湖滨社区党总支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以“治乱象、优服务、当先锋”为主题的“四亮创建”党日活动,对违建“活人墓”开展集中拆除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拆除“活人墓”24座、40穴,有力遏制了违建坟墓的丧葬陋习之风。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社区党员干部共80人参加联合行动。

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违建墓地整治工作部署会,成立了街道“整建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湖滨街道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人员责任,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一方面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参与,5个社区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对辖区内的违建墓地进行排查上报拆除;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屋场会、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等多途径广泛宣传生态殡葬政策法规,同时街道和社区干部积极上门入户对违建对象进行劝导,讲明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思想工作,让群众配合支持生态殡葬,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一带绿林青山。截止6月底,共拆除活人墓43座78穴,另外,采取栽种树木、绿化遮挡等方式整治已葬墓187座455穴。通过一系列措施,正确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把握共治结合点,让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实现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两网合一”,让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全街道共划分网格70个,有社区网格员40名。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听民声访民情,为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形成推动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对留守儿童、涉毒、涉诈等重点人员登记在册,党员结对联系,做好相关工作台账,并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级别分类,做到数据动态调整到位,实现街道、社区两级同步;对重点隐患户实行“三包一”管控,管控责任人由驻社区干部、社区党(总)支书记、驻社民警组成;对风险关注户实行“二包一”管控,责任人由驻社民警、居委干部组成,把风险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优势,组织引导妇联、团委、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增强服务实效。街道关工委与湖滨诗联书画协会达成深度合作,每周开展爱心支教,进行青少年宣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对重点问题学生明确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开设公益辅导班,邀请5名在校大学生为40名小学生提供辅导,在帮助他们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防溺水等丰富多彩的教育科普活动。湖滨社区党总支建立非营利性的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十六点半课堂”,聘请诗联书画协会老师为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并组织开展跆拳道培训活动,缓解学生放学后安全监管的难题,减轻家长负担,构建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的立体化教育网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街道牵头建立防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在有可能出现溺水事故的洞庭湖河道、池塘和游泳馆等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建立健全水域日常巡查制度和监督制度,实行社区干部包片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重点时期,在事故多发、易发水域组建专职巡视、救生队伍。截至目前,已安装警示标识牌40个,设置隔离带和防护栏共120米,救生器材近60套,杜绝了溺水事件的发生。

把握宣传契合点,让党群关系“万众一心”

在街道和湖滨社区、湖滨学校、月欣菜市场、八仙台社区、各居民小区休闲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案例讲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扩音器播放、反诈App推广等载体开展宣传,大力宣传“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的危害,截至目前,禁违巡逻车载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提醒1100余次,张贴、悬挂标识标语和横幅、展板60余处,发放宣传册、海报3000余份,开展禁毒宣传10余场、反电诈宣传20余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10余场、防溺水知识宣传、专题讲座和才艺展示共20余场。让未成年人保护和防溺水知识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湖滨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冲锋力”,进一步在整建提质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一线高高飘扬,确保湖滨街道整建提质工作落地见效。(黄亚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