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湘阴县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郭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时代潮流中唯有以史为鉴,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才能勇立潮头,坚定前行。

以史实为鉴知兴替。翻看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近代史。无论是“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农民起义的太平天国还是变法图强的维新运动,亦或是倡导民主自由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唯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民主、自由,真正实现了站起来。从中领悟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党在遵义会议纠正了博古、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伟大转折,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拨乱反正,启发我们只有坚持以发展为目的,在不断革新和自我革新下,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才能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以史人为鉴明得失。回首党的峥嵘岁月,品巾帼英雄江竹筠的故事,体会其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时,仍坚持教导儿女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读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在与妻子的书信,感受其钟情马列主义,为革命征战奔走的坚定理想信念......千千万党员竭尽心血,甚至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像航标灯一样,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以党史为鉴察往来。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丽史诗。只有细细品读,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意味,从中领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内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用担当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