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湖滨街道:突出“四亮”引领 撬动“五邻”共治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金星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扎实开展社区治理纪实

 仲夏时节的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近山远黛,景色宜人。清晨,山脚下的湘一南湖学校校园门口,人潮熙来攘往。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的金星小区爱心护学队志愿者身着醒目的“蓝马甲”,有序引导交通。这是小区党支部组建以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金星小区一期功能型党支部隶属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党总支部管辖,小区共有12橦住宅楼,房屋总户1080户,现入驻住户672 户,其中安置房471户,廉租房201户,总人口1300余人,小区党支部于2022年4月29日成立,现有直管党员29 人,在职党员10人。金星小区一期党支部以“突出‘四亮’引领,撬动‘五邻’共治”为治理理念。通过扎实开展“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四亮”创建活动,党员履职更为主动,党支部战斗力得到提升,组织管理更为规范,党建阵地得到巩固,为民服务更加有力。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凝聚“党员、业委会、志愿者、物业”等多方力量,全面开展小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解这个因征迁而还建的小区历史遗留难题,充分激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让便民服务更贴心、更暖心。

琐事邻里议,汇聚民意促和谐

经多方协调,小区党支部将原有的小区活动场地、休憩长廊等资源整合,打造集邻里活动、阅读、书法、棋艺、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作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居民共同的议事场所,以此为平台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和需求,组织开展关于小区大小事项的充分讨论,倡导“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便民服务到家门口,活动凝聚邻里温情,携手共建和谐小区”的小区党支部服务理念,鼓励和吸纳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针对小区7至8号楼一遇天气下雨,由于排水管道设施排水不畅,导致地面积水严重,给居民生活造成困扰。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由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参与的联席会议研究主题就是解决小区积水问题,通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4000多元,重新改建了20多米长排水管道,使小区一遇下雨天气集中“看海”现象一去不复返,得到小区群众一片赞扬。

“麻纱”邻里解,党建引领见实效

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心骨”,畅通问题调处机制,精准化解小区治理难题,将家家户户“小诉求”,变成党建工作“大作为”。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党员代表、业主代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共同商讨小区治理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督促、帮助和指导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及时回应居民诉求,抓好问题整改,提升服务质量。小区党支部已牵头解决乱停车、乱搭盖、乱堆物品和物业费管理等矛盾纠纷15余起,小区单车、车辆停放、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管理变得集中有序,小区卫生、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针对9至10号楼楼梯入口处路面下沉面积将近200平方米,小区党支部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对路面进行了平整。与此同时,针对5至6层住宅楼房,由于供水水压不足,导致居民吃水用水叫苦不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此现象从2014年建立小区8年以来一直未得到解决。为此,小区党支部向社区党总支部报告,得到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其志高度重视,他把小区水改作为小区党支部为民办实事生动实践,联合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自来水水压装置下大力气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50余户居民吃水用水难的问题,此举,赢得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文明邻里传,共谱乐章树新风

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在生活服务、政策宣传、文化活动等方面为小区居民提供支持。在小区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3.12植树活动”、“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端午共度·抗疫同行”端午节活动等系列大型活动,充分利用小区微信群、支部及小区服务阵地等媒介进行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党员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入户发放文明建设有关宣传资料。

    服务邻里帮,相知相助聚真情

注重挖掘小区支部党员、退休干部、在职党员、热心居民骨干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政策咨询等方面的资源,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的重要作用,将服务下沉至小区,直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支部党员定期为小区老党员上门送学、入户探访,让组织学习全覆盖,将党的政策理论送进家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大走访,送关怀”活动,上门看望小区的残疾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上门为居民进行老年认证,为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送慰问物资等,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今年5月15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小区党支部联合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走访慰问小区内身体患有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共10户居民,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质,表达小区党支部对残疾人的亲切关怀。

安全邻里管,志愿服务暖民心

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最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69岁的退休党员赵建明被推选为小区党支部委员,在他的大力推动和支部党员、业委会委员、志愿者骨干的示范引领下,金星小区也成立了一支“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定期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出台相应的志愿服务制度。金星小区的“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定期在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排查、义务夜间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20余次,让小区居民倍感安心,更成为金星小区党支部常态化志愿活动的显著特色。

 八仙台社区金星小区一期党支部在小区治理过程中,始终把“四亮”创建贯穿于整个活动全过程,以此撬动“五邻”共治为治理理念,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红色引领,以人为本,凝聚多方力量,在小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乐享的和谐氛围,汇聚邻里温情,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黄亚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