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云溪区扎实推进县域基层组织改革 试点工作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自被纳入全国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云溪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上,组建云溪区大学生联盟,既为云溪籍大学生提供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开放式交流平台,又延长团的工作手臂,汇聚更多青春力量助力云溪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改革往实里走,向深里做。

一、学子归巢,建章立制引凤来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2021年6月,云溪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第二批试点地区之一,团云溪区委着力拓宽团干部来源,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创新打造“4+1+3+U”团干部队伍模式,即4名在编专职团干+1名挂职副书记+3名兼职副书记+大学生联盟。同年9月,成立“云溪区大学生联盟”,经过自主报名、镇街审核、现场竞聘,选举产生1名主席、4名副主席,主席团下设办公室、组织部、策划部、外联部、宣传部5个部门,选聘64名在镇(街道)、村(社区)兼职的大学生干部,通过搭建塔群式网络联系近600名云溪籍在校大学生,

二、青云相聚,交流实践共成长

面对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学习只有寒暑假或节假日才回家乡的实际,联盟线上线下齐发力,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助力青年学子共同成长。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通“云溪学子联盟”微信公众号,设置线上分享栏目,创办云溪区大学生联盟《闪耀的印记》月刊,鼓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云溪籍大学生积极投稿,分享在校期间学习生活,通过资源共享实现日常联系不断档。另一方面充分把握假期机会,开展线下交流及考研考公经验分享,积极与部门单位对接,为有需求的同学创造实习岗位,尤其是到基层一线锻炼的机会;号召同学们深入村(社区)开展调研活动,以青春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素羽试翼,志愿先行筑巢固

聚焦全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生态环保、平安稳定等重点工作,采取“联盟主席团发动、镇街兼职干部联动、返乡大学生行动”的模式,开展“缤纷志愿行”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主动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关爱少年、环境保护、共建平安、倡导新风等行动之中。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记录服务时长、发放实践证书、评奖评优“一条龙”,建立在外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既为学子提供实践平台,又为云溪经济社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实现“巢固凤盈”双赢。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