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岳阳县步仙镇打造联系服务群众“同心圆”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步仙镇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过程中,以民心为引导,以民需定方向,按照岳阳县委发挥好“两个作用”要求,在村(社区)党组织总结推广“五心工作法”,着力探索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方法机制、实践路径。
一、组织“全覆盖”,党群同心。步仙镇党委从转变村(社区)党组织定位入手,积极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确保党群同心同德。一是以“志愿”为基础。打造1个步仙镇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设立10个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全面承接日常志愿服务工作,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转向到统筹辖区各类资源为邻里矛盾调解、孤老病残帮扶等服务群众工作上来。二是以“服务”为中心。打造干群交流站,建立了狮山山集镇、进化集镇、狮山幼儿园、步仙卫生院等4个干群交流站,把党的各项工作延伸到各类社会组织中,向全镇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证照代办、法律援助等服务。三是以“自治”为重点。全力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五到”村(社区)建设,形成“党支部吹哨、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民群众监督”的村(社区)自治管理模式,把党组织作用覆盖到家家户户。今年以来,全镇建立片组院落自治服务议事堂64个,解决突出困难23个,确定民生实事项目35个。
二、民情“全掌握”,干群连心。以民需定方向,以民生聚民心,步仙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真正做到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一是坚持天天“走”,了民意于胸。镇村干部每天都要深入片组院落实地走访,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社情民意动态,做到“五必知”“五必到”。即: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必知,不稳定因素、热点难题必知,诉求期盼、基本民意必知,服务政策、帮扶信息必知,组织设置、群众情况必知;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重大活动必到,有困难重病必到,有思想波动必到。二是坚持周周“应”,解民忧于行。每周召开村(社区)“两委”民情碰头会,梳理、研究、办理群众诉求,做到“三个一”:发布一次社情民意处理情况,通过党务、村务公开和村(社区)网上公开等平台予以公开,并及时回复;上报一次工作情况报告,向镇党委梳理上报无法解决的急难点问题;回访一项典型性问题,派专人重点回访典型性问题。三是坚持月月“谈”,汇民智于果。按月召开村(社区)党建促进会、民情恳谈会、服务交流会,召集辖区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共同研究本村(社区)服务工作。开辟了党员志愿者QQ群、“七色之光”志愿服务微信群,进一步畅通广大党员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村(社区)事务的渠道,搭建起干群“连心桥”。
三、服务“全方位”,群众舒心。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服务“全方位”,赢得群众“好口碑”。一是创“五办”,开展针对服务。步仙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1天接待群众来访,集中听取解决群众困难。发送为民办事“三色督办单”,推行群众诉求落实责任办、请求上级办、整合资源办、发动群众办、举一反三办“五办”机制,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177个。二是划网格,促进精细服务。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科学覆盖、方便服务”等原则,以村(社区)“两委”成员为网格责任人,配齐配强网格管理员,切实做到“认得到人、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四、活动“全参与”,干部真心。坚持因地制宜,设计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用党员干部的真心付出,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是搭建机关党支部服务群众平台,建立机关支部对接帮扶群众制度,11月机关支部集中解决群众问题20余个。二是畅通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渠道,促进认领岗位个性化。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作用,针对辖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科学设置各类村(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引导机关在职党员根据自身实际认领志愿者岗位,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今年以来,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共认领服务岗位40个,帮助困难群众377户,解决实际问题112个。三是建立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群众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全员化。针对群众不同需求,成立以村(社区)党员为骨干,以广大退休干部、复转军人、团员青年等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队伍12支,登记注册志愿者620人,广泛开展“党员课堂”“道德讲堂”等活动,搭建文化引领、活动凝聚的群众参与平台。
五、评议“全公开”,群众顺心。坚持以群众为评判主体,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真正让群众成为“主裁判”。一是目标考核“画硬杠”。加大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情况、“五全”、“五办”机制运行情况等党建目标在村(社区)年度考核的比重。二是落实监督“不打折”。今年以来,镇党委抽样检查党员干部民情日记300余本,实地查看走访手册1400余册,下发工作简报6期,召开工作讲评会2次,有效促进工作落实。三是群众三评“问实效”。探索实施“三评”制度。即:党员群众直评,每年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现场测评;志愿者互评,每月利用工作交流会,开展志愿者之间互评活动,开诚布公互提意见建议;组织考评,围绕服务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等服务内容,适时开展考评,促进党建工作落实。整个评议过程、项目、时间、结果公开,群众众满意率达98%以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