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以严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629,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防止松懈、疲劳、厌战等思想,一鼓作气、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再次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冲刺期,剩余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均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打的攻坚战,唯有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真抓实干,方能攻坚克难、决战决胜。

一是队伍作风要扎实。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关键在队伍。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把政治过硬、能力最强、作风最实,敢打硬仗、恶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去战斗、去冲锋。扶贫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全力破解,确保工作实效。

二是脱贫措施要务实。要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精准制定脱贫攻坚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用好用足各行业帮扶政策。同时,要突出扶志和扶智,谋长远和适用之策,充分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帮助其就业工作或发展生产,增强其致富增收能力。

三是脱贫效果要真实。要把工作往实里做,做到贫困群众的需求处、心坎上,脱贫效果好不好,不是靠一叠资料、表格、照片来说明、来佐证,而是要实实在在体现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增长上、生活水平的改善上、幸福指数的提升上。决不能通过简单机械地算收入、盘政策,做通贫困群众工作,让其在相关表格资料上签字认可的这种方式让贫困户“被脱贫”。

四是督查指导要严实。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促检查要坚持严实导向,要到贫困群众家中多看看其生活改善情况,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多听听其意见呼声,据此评价脱贫工作成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倾向,反对要求事事留痕迹、检查工作过度依赖和注重资料等做法。要通过严实的督查考核导向,为脱贫一线干部减负松绑,从做资料、报表格等形式主义的牢笼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为贫困群众干实事、办好事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