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两员”好借力 携手助脱贫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君山区坚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战疫”一起打,充分挖掘驻村工作队员和驻企防疫联络员优势,全面开展“两员携手促就业”行动,助推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因势利导,精心部署。一是谋划推动“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区委书记魏淑萍提出开展“两员携手促就业”工作举措,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亲自部署、亲自动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大斌组织区派驻村办、区驻企联络办及人社、工业园等多个部门现场办公,对“两员携手促就业”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二是结合实际“紧”。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协调村民(居)民委员会90%以上的环境卫生保洁员、治安网格信息员、禁拆治违巡查员、农村道路养护员等“六员”公益岗位为贫困户设置,不断拓宽贫困户就业方式三是业务指导“精”。区派驻村办、区驻企联络办先后3次组织79名驻村工作队员和3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引导驻村、驻企干部充分发挥区委派驻的优势和作用,携手共助贫困户就业。

二、双向互动,精准对接。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和驻企防疫联络员双向联动工作机制。一是劳动能力“过筛子”。驻村工作队员根据驻企防疫联络员反馈的企业用工需求、招工条件、工资待遇和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逐户走访摸查、量身定制方案,为贫困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二是企业招工“出点子”。驻企防疫联络员根据驻村工作队员提供的贫困户个性化的就业意愿,努力协调企业拿出新的岗位为贫困户“圆梦”三是村企对接“想法子”。创建“两员携手促就业”服务信息群,滚动更新贫困户就业需求和企业招聘信息,贫困户与企业“隔空喊话”、“精准对接”,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全区34支驻村工作队协调驻企防疫联络员,共计提供就业信息350多条,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近200人,预计人均每月增收超过2000元。

三、分类施策,精细服务。在就业帮扶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分类施策”,做到了“一人、一事、一岗”。一是就业意向“对稳”。广兴洲镇团湖村梁先军因母亲重病致贫,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干部了解其就近务工的意向后,迅速与三利和食品有限公司联络员对接,并开车带他到公司面试,现在该贫困户已正式入职,月工资超过了3000元。二是职业技能“对口”。柳林洲街道二洲子村驻村工作队许国筹知晓口水娃食品公司招工的信息后,当即该企业防疫联络员联系,将有从事食品包装经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冬平推荐到岗,王冬平现在月收入已达到4000元。三是生活实际“对准”。良心堡镇檀树村贫困户叶军华,爱人弱智需要照顾,该村驻村干部戴钊知悉后与村支“两委”商定,聘他为村保洁员,他现在干劲十足,既照顾了爱人又料理了田里庄稼,稳定地走上了脱贫之路。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