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投稿
云梦渡鸟队赴采桑湖保护站采访
来源:网上投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16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岳阳市东洞庭暑期社会实践团(云梦渡鸟队)前往采桑湖保护站,就采桑湖候鸟问题进行专访。

 

采桑湖保护站站长李飞云接受团队采访,对采桑湖的候鸟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采桑湖保护站位于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其生态环境备受关注。保护站每月统计的候鸟数据将汇总于洞庭湖管理局科技科,他建议队员们在管理局处了解更准确、全面的信息。

 

谈及管辖区域内候鸟生态补偿问题,他指出,目前生态补偿工作由岳阳市林业局、各地区保护站和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进行多方推进,但具体的方案细节还需不断完善。近年来,候鸟的数量显著增加,面临日益激烈的人鸟矛盾,采桑湖渔场也尝试采取社区公管的方式,以层层推进的方式了解农田受损情况,缓和农民情绪。

 

中科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鸟类专家张娉杨介绍了洞庭湖涨水及和候鸟迁徙的季节性规律。她认为,候鸟捕食农作物的行为是候鸟对周边生态环境的适应性表现,其根本原因在于生态环境人工改造带来的自然规律的反常。此外,她对队员们的调研工作表示肯定,“人鸟矛盾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最能体现现状的还是你们的问卷采访结果。”

 

此次采访利于队员们结合管理层面和村民角度全面了解生态补偿的实施难度,也为队员们传递政府政策、表达社会关怀、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