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视频课程 > 乡土教材
【巴陵红色故事汇】革命,直教人生死相许
--——革命烈士胡筠的故事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旁白: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放弃少奶奶的优越生活,毅然走上革命道路,成长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女英雄、女司令,她——就是胡筠。

1898年,胡筠出生在平江县大坪乡的一个富裕家庭,因父亲开明,她从小就读私塾,学武艺,成为能文能武的奇女子。

19岁时,她带着8箱诗书作为嫁妆,嫁入一个富豪家庭。面对军阀混战,烽烟四起,民不聊生,加上丈夫外出读书,她不甘心困守闺房,于是冲破封建家庭的藩篱,走进了当时的进步学校启明女校。1927年,胡筠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该校的“神枪手”。

1928年7月,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爆发了!胡筠担任了平江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那一天,她率领1000多人的队伍,威风凛凛地开进了平江县城。她骑着一匹高大的白马,英姿飒爽地走在队伍的最前列。老百姓夹道欢迎,争相目睹这位女英雄的风采。

有关她的民谣,有关她的故事,至今仍在湘鄂赣边区广为流传,尤其是她火线产子追敌兵的故事,更是让人潸然泪下。

那一年,当县保安团长率4000多人进剿复兴山时,时任游击纵队指挥员的胡筠已身怀六甲,她不顾身子沉重,制定战术并亲自指挥战斗,连连击退了保安团的数次冲锋。当敌人再次发起猛攻时,临产突袭而来,她半躺在山头工事里,咬紧牙关,强忍痛苦,新生命的降临给她带来的不是满心的喜悦,她内心更多的是焦虑着如何扭转战斗局面,带领同志们脱离困境。战火纷飞,炮声隆隆,枪林弹雨中,胡筠挣扎着从背包里拿出匕首,割断了脐带,她甚至来不及擦去婴儿身上的血迹,便把孩子交给了闻讯赶来的红军家属苗大娘。胡筠本想等战斗结束后就去接回孩子,可她没有想到,这个在战火中诞生的孩子,她再也没能找回。产后虚弱的胡筠没有撤出战场,甚至把为自己准备的担架让给了重伤的战士,自己横着身子趴在马上,继续指挥战斗,直至战斗胜利……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敢打敢冲的革命精神,胡筠指挥了一系列的著名战斗,有声东击西的“石壁之战”、辣椒烟熏的“碉堡之战”、杀回马枪的“泉水之战”、远程奔袭的“朱溪之战”,顶着棉絮桌子冲锋的“武宁之战”,里应外合的“通城之战”。彭德怀称她为“难得的女将军”。

胡筠这个名字,对于今天很多人而言也许是陌生的,然而胡筠的传奇经历,让她注定不会被历史遗忘。她是黄埔军校的神枪手,平江起义的女英雄,湘鄂赣省委的女部长,红军第一位女司令。

有诗称赞胡筠:“当年烽火战咚咚,幕阜山前一女雄,动地惊天生与死,至今仍爱说芙蓉”。对于胡筠来说,革命,直叫人生死相许。为革命,她舍弃了富裕的家庭,舍弃了心爱的孩子,舍弃了宝贵的生命。

1958年,彭德怀元帅重游战地平江,回忆起当年的亲密战友胡筠,深情地说:“胡筠革命坚决,打仗勇敢,是个难得的女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