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6年,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为重点,以推进“巴陵先锋先行”为发力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突出实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做实、做精、做优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岳阳打造“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扣活动主题,做好“两学一做”、“巴陵先锋先行”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1运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展集中宣传。依托岳阳红星网、党建电视专栏、岳阳党员E家和岳阳日报等平台开设“两学一做我先行”和“巴陵先锋先行”专题专栏,宣传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报道各地动态,推介学习资料,助推“两学一做”和“巴陵先锋先行”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开展全市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2开发制作专题学习辅导资料。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组织制作一批微视频、微动漫节目,编印一些画册、口袋书资料,增强学习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开展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评选活动。

3突出开展典型教育。拍摄制作“回头雁变领头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电视新闻专题,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和市内主流媒体上,集中深入宣传我市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表彰的5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名市直机关好科长。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加大我市党员教育工作在党建刊物上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发动全市党员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电视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电影《邹碧华》和系列微视频《身边》、《暖流》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4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主题教育。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等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教育。同时,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基层党建等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和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等重大节点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设专栏,突出抓好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助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整合站点资源,优化各类平台建设

5推动远程教育“并、转、提”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整合资源,切实抓好远教站点“并、转、提”工作,优化远程教育站点设置,6月底前,对全市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远程教育+”实践,实现交流面对面、教育点对点、发展手牵手和实效实打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配合做好第三次百村调查相关工作。适时召开全市远程教育“并、转、提”工作现场会。

6优化升级传统平台。积极整合资源,实现岳阳红星网优化升级。加大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及时更新岳阳红星网资源库,及时向上级推介报送本地学用资源。完成党建网站联盟连接到全市所有乡镇,并逐步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街道、村(社区)等延伸,为探索开展网上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7有序推广新型平台。推广使用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红星专栏、党建页卡、岳阳党员E等平台。更新12371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和党员教育辅助办公平台蓝信通讯录,建立市县乡三级党员教育工作人员库。继续抓好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的订阅学习工作。增强各平台的工作指导和服务功能,扎实抓好学用工作,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不见面的党建指导员”作用。

三、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

8精心举办培训示范班。完成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调训任务。落实“三大三强”行动关于“大培训”的有关要求,会同相关科室举办党员教育系列培训班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

9统筹推进分类教育培训。继续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强对办学情况和学习效果的跟踪回访。选派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参加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专题培训班面授学习。办好田间课堂,将其办成送教下乡、送科技下乡的精品样板,增强培训实效性,提高基层党员群众创业就业技能。

10构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切实抓好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建立6个左右的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指导基地提升办学水平和培训条件,实现基地资源共享和动态管理。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完善目前正在建设的“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左宗棠文化园”3个网上展馆,通过验收后,上线运行。

11开发优质教学资源。继续办好“巴陵先锋先行”电视栏目,打造“书记谈党建”专题品牌,传递主旋律,释放正能量。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开发建设一批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的不同形态的教学资源。参加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纸质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指导各地搞好教材开发建设。落实全省远程教育课件制播计划,做好《根基》《中国精神》等党员教育重点电视片的宣传和学习收看工作。

12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党校教师、专家学者、科技特派员、先进模范人物等为主体,进一步优化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视频讲座、在线答疑、基地示范、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基层党员提供多层次、多功能的“菜单式”党员教育服务。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区域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联点单位)讲党课的要求,积极创新讲党课的载体和方式,扩大党课覆盖面、影响力。

四、强化督查考评和自身建设,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13开展《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评估。采取自查自评、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组织各级各部门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为迎接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检查作准备。结合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促各级进一步抓好规划贯彻落实。

14强化业务骨干培训。注重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举办全市党员教育骨干人员和专业人员培训示范班,努力把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成懂政策、熟技术、会管理、能协调的复合型人才。

15加快工作转型发展。开展党员教育需求和远程教育综合改革等调研活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指导督促县级党员教育工作部门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理顺职能定位,转变思维观念,加快从远程教育到党员教育、从服务农村到覆盖城乡的转型。

16加强日常管理。认真落实部务会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认真开展本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7做好网评工作。继续做好网络宣传、涉组涉干舆情监控工作。

18.完成部务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6430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