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组发〔201616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远程教育

优化升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

    现将《关于进一步做好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6414

 

 

 

关于进一步做好

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的意见

 

 

2015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我市乡镇村撤并调整幅度较大,给远程教育工作和远教站点优化升级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实做好我市远程教育工作,确保圆满顺利完成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各项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抓好远教站点“并、转、提”工作

1.合并一批站点根据我市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改革方案,新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驻地继续设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并作为站点用户。必须做到五有五防,即有设备网络、有场地桌椅、有标牌制度、有资料台账、有专门管理员,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雷。远教站点标识标牌、资料台账要及时更新完善,规章制度、学习计划等要结合实际重新制订完善。有条件的地方,要制定统一的基础工作标准规范。

2.撤转一批站点并乡镇合村后,各地设置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的,应当保留远程教育站点基本功能,并作为普通用户,根据“资源共享、人员共用、经费共担”的原则,积极发挥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没有设置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的,原则上不再设立远教站点,原有远教站点撤转,设备由乡镇重新调剂安排。

3.提质一批站点根据《岳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实施方案》(岳组发〔201532号)要求,各地根据实际,要建设一批示范站点,统一挂牌。示范站点除做到五有五防外,还要求功能齐全,操作员熟练,管理规范,学用效果突出,党员群众反响好。市委组织部将在各地站点中择优评选一批市级示范站点,统一挂牌,以奖代投,动态管理。

4.严格资产管理远程教育站点设备资产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须专门用于远程教育工作,不得擅自挪作它用。各地要严格做好远教站点资产管理工作,区划调整前,县市区和乡镇村均要建立详细资产台账;区划调整中,要严格管理,统一调配,建立调配台账;区划调整完成后,要建立新的设备管理台账。确保远程教育资产不流失、不损毁、不闲置、不被挪用借用。要做好远教站点设备的日常维护、维修,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对超过使用年限,无法继续使用的设备,要按照报废处置程序处置,建立相关台账。

5.及时维护信息区划调整后,各地要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安排专人及时更新审核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遇到疑难问题要及时上报,信息更新工作要在7月底前完成。

二、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提升学用工作水平

各地要结合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的推广和应用,努力提升全市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水平。

1.推行“远程教育+视频直播”,实现交流面对面。逐步实现网络宽带全覆盖,投影仪全配备,打造具有多功能综合性远教视频系统。搭建集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适用技术、卫生保健、文化传播、科普知识、信息交流七位一体的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设党员远程教育、网络远程会诊、亲情面对面、司法援助服务和农业、林业、民政综合服务等专门的远程视频会议室,为党员群众提供视频学习、咨询、交流、娱乐等面对面交流机会。

2.推行“远程教育+新兴媒体”,做到教育点对点。积极推广使用中组部12371、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岳阳党员E家。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使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信群,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微博,易信、蓝信服务平台,党员eAPP等。打造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掌上宝,让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浏览党建资讯、新闻动态、惠民政策、市场行情、文化休闲等信息,实现学习教育点对点。

3.推行“远程教育+服务平台”,助推发展手牵手。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探索推行远程教育+市场信息+专业协会的发展模式,利用互联网、微信、QQ等渠道发布出售农产品信息,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整合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资源,打造文化娱乐休闲平台。整合电信、移动、电力、社保等部门资源,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农业、卫生、科技、医疗等部门资源,打造送技术下乡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强强联手。

4.推行“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提升实效实打实。建设评选一批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党员培训示范基地。加强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举办田间课堂等形式,解决党员群众生产适用技术疑点难点,把远程教育搬到田间地头,把示范基地延伸为远程教育课堂。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师资库,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满足不同层次党员教育培训需要的师资队伍,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便捷的菜单式教学服务,拓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渠道,力求党员教育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效。

三、从严从实抓好落地见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根据区划调整实际情况,制定远程教育站点调整优化工作方案,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制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要带头联系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1-2个远程教育站点。

2.提供坚强保障各县市区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远教站点高效运转,并及时更新升级设备。要确保上级下拨的远程教育经费要全部用于远程教育工作。要结合乡镇换届和行政村合并,配齐配优配强远教专干,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远教骨干人员的素质能力。

3.实行责任追究。区划调整过程中,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工作措施不力,履行责任不到位,存在突出问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责任人,要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问责处理、调整工作岗位、免除现职等措施追究责任。市委组织部将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督促和检查。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414日印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