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工作
铁马冰河入梦来
——岳阳电大千余农民大学生抗击疫情记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金猪辞岁,吉鼠献瑞,千家万户本该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散了鼠年春节的喜悦。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岳阳电大发出号召,协调组织,1000余名农民大学生踊跃奋战在巴陵大地的乡村一线。他们挺身而出,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率先垂范,甘愿做疫情面前的逆行者;他们奋勇担当,冲在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心怀大爱,奉献给了美好乡村。

一道道安全防护线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员排查、宣传教育、道路封闭等一道道安全防护线坚如磐石。

湘阴农民大学生黄梦红,临危受命担任毛角口村防控小组副组长。大年三十晚上离开家人的团圆席,对该村33个小组900多户村民进行上门详细摸排,精准核对,列出从湖北及武汉返乡的重点管控人员名单共13户39人,其中对疑似患者杨园园立即上报处理,即时防止了该村的疫情扩散。

校本部农民大学生,岳阳经开区西塘镇三荷社区工作人员陈松山,取消年假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在2天内完成了社区28位返乡人员的所有排查,并对41个居民小组采取了不间断、无死角方式进行宣传车、宣传单宣传。

临湘农民大学生,余湾村党支部书记冯广成根据市里要求,需快速阻断临湘市詹桥镇余湾村曹家岭与湖北通城人口的流通,1月23日下午他带领余湾村村支两委,一起顶着寒风,冒着大雨,用一根根铁棒,焊起了一道围墙,到完工时已是凌晨3点。

一个个最美逆行者

“我是党员我带头,阻击疫情我先行。”在岳阳电大农民大学生的党员干部里,这是在“抗疫战”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1月26日,汨罗农民大学生黄泽宇在全市公交停运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在公交停车场担任值守,吃住值班室,24小时连轴转。2月1日,市里抽调人员担负高铁汨罗东站旅客入口体温检测任务,他主动请缨奔赴最危险的“火线”。报告首长:“公交公司党员黄泽宇高铁东站旅客入口体温检测战斗在岗,当天检测旅客952人次,情况正常。”

在湘阴县洋沙湖镇洋沙湖大道涝溪桥段,忙碌着一位女党员,在她柔和而坚定的劝说下,一位试图冲破关卡入城的村民调转车头,驶回村组。她就是湘阴农民大学生廖莎。在该县实施“六级隔断”后,她主动申请驻守洋沙湖大道防控关卡,长时间的站岗劝导让她声音嘶哑。问起她是否辛苦?她这样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立得住,做表率,只要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就离胜利更近一步!”

担任平江县瓮江镇杨源村驻村辅警兼村治保主任的农民大学生王奇祥是一名年轻的预备党员,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奋战近50多个小时,劝诫村民积极配合隔离。因为长时间在一线,接触的人员过于复杂,从参加抗疫开始,回家后就主动自我隔离,整整13天未曾和同住一个屋檐下的5岁的儿子一起玩耍、吃饭,从未离开过爸爸的儿子好几次拍着门哭喊着要爸爸,也只能忍着眼泪让他别靠近,走开点......

一颗颗抗疫定心丸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我们的行动就是人民的定心丸!” 1月29日,湘阴金龙镇东福新村邻镇一名疑似病患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事态紧急,东福新村村主任、湘阴农民大学生李超和村医杨平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亲自到辖区各屋场逐户摸排,并进行健康监测,给全镇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大年初一,汨罗派出所汴塘村辅警、汨罗农民大学生周尚接到所里全体干辅警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正月初二,周尚的妻子汨罗白塘卫生院护士李松,也接到单位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作为警察、医护人员,夫妻二人明白自己使命,将两个孩子丢给年迈的外公外婆,双双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一直没有时间相聚。正月初六,夫妻二人偶然在汨罗许广高速汨罗北执勤点相遇,好心的同事给他们拍下了一张特殊造型的合影。

湘阴樟树港社区农民大学生曾亚丽不但自己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坚守社区值班大厅,还携手身为村医的丈夫陈旭共同出力,丈夫非常专业的熬制汤药,用热水瓶将一瓶瓶夹带着温暖的预防汤药,送给苦战在前线的“战友”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我们不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大于一切。

一份份隔不断的爱

“都要什么?”“瘦肉30元、新鲜猪脚一只...”这是岳阳县农民大学生邓佳与湖北返乡人员的每天微信聊天内容。第二天一大早,邓佳和其他学员就对照需求进行采购,及时把生活物资送到了村民家门口,保证了他们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疫情来势凶猛,面对新型肺炎病毒,减少外出就能降低传播感染的风险。

大年初六,一场群众献爱心募捐行动在平江县虹桥镇幕阜新村扶贫专干、平江电大农民大学生李子桂带领下有序开展,不到一天,就发动90余群众捐款2.6万余元。他还先后组织村内健康青年40余人义务值守、村内消毒、口罩发放、购物送货上门。隔离病毒,但隔不断人间有爱。

一个个亲切的身影给我们传递温暖,一个个温暖的举动给我们传递大爱。扎根基层的农民大学生,就是这样,用他们的朴实、担当坚守在街巷村头,为疫情筑起了一道道厚实的防线,在巴陵大地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不凡故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