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开馆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百年党史不但蕴藏着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而且立起了共产党人“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岳阳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这片红色沃土上,革命英烈璀璨星河,感人故事催人奋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关于红色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生动展示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城投集团共同建设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

6月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群等出席开馆仪式。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整体面积约510平方米,划分为序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高举红旗英勇奋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红色传承逐梦前行等五大主题空间。展厅打破传统的静态陈列展示手法,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展陈技术手段,呈现静态展陈向动态展陈的转变,以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为内容主线,掀开了一幅悠远绵长的历史画卷,生动呈现出建党百年来,岳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走过光辉历程,取得伟大成就。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将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也将通过立体式红色教育,从中吸收深厚养分,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全面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更加光明的未来!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牢记使命踏壮阔征程。步入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仿佛穿越百年时光向我们走来。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的第一展区主题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这里展示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革命老区和红色纪念场馆,在红色足迹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营养,思考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这一片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的第二展区主题为“高举红旗  英勇奋斗”。

这里展示了郭亮、陈毅安、毛简青、胡筠等老一辈革命家荡气回肠、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展区设有环幕LED照片墙,这是展厅的第一个互动区——敢教日月换新天,烽火岁月老电影场景装置。讲述了1949年前的革命人物、故事,参观者可以在互动一体机选择想要观看的影片。这里首批推送了11个故事,今后还可以陆续制作补充输入。观众观看大屏影片的同时,可以在一体机中了解该故事完整的介绍。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缅怀英烈,为的是继承遗志,发扬精神,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投入新的伟大事业中,在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创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的第三展区主题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根本保证。这里展示的是任弼时、何长工、钟伟、文年生等一大批从岳阳走出去的党的优秀儿女,他们精准地阐释了共产党人的人民观。

这个展厅也设有互动区——天翻地覆慨而慷,战天斗地“丰碑”式多媒体装置。上面循环播放的便是岳阳党员干部的事迹。首批推送的红色故事也有11个,今后还将陆续补充。触摸屏上可以进行上下滑动,选择您想要了解的事件,即可播放视频。

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的第四展区的主题是“红色传承 ,逐梦前行”

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也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岳阳儿女。在这个展区,我们看到人民英雄张超、抗洪英雄高建成、救灾勇士李大元、扶贫先锋彭庆文、战“疫”达人董锐……岳阳赤子脉动青春、挥洒汗水,乃至牺牲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斗、矢志前行。

“很震撼,也很感动,红色教育展览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布局巧妙、互动性强,充分展示出一百年来,岳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走过光辉历程,取得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岳阳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生动诠释了岳阳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接续奋斗谱新篇的壮志,是非常好的教育阵地。”前来参观的党员余超激动地说道。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