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市委组织部培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侧记
起航新征程 “赋能”谋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根深之树不人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枯竭。村(社区)党组织是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社区)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农村(社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提升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从3月下旬开始,市委组织部采取统与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加强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任期目标,提升治理效能、共建共治共享,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廉政建设、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先后开展履新赋能、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履职能力提升等1期线上集中培训和6期线下专题培训,对全市1820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培训。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高度重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培训工作,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勉励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珍惜岗位、不负重托,扎根基层、踏实工作,真正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领头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致知力行,惟在于实。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市委组织部探索“点单式”送学新模式,通过事前下发调查问卷,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自身“口味”自主“点单”选择培训主题,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充分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市委组织部还精心设置课程、精选师资力量、精细服务管理,邀请部门权威、专家学者、优秀村(社区)书记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政策、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等主题,结合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影像教学、主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培训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派专人全程跟班管理,训前统一要求、训中时刻提醒,严明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安全纪律。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轮“1+6”履新赋能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灵活,既是理论知识的“加油站”,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实战场”,让我们基层干部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增长了见识,还结合本地实际,厘清了发展思路,学到了新理念,找到了创新切口。我们工作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和第一线,一定要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当好乡村振兴的“责任人”和“拓荒牛”,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平江县余坪镇万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惊人表示,作为一名90后新任支部书记,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参训后,村“两委”班子成员马上召开座谈会,表示要切实担当职责使命,优化集体经济,成立农林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通过在外乡友,打开产品销路,帮助农民将辛劳“变现”。

汨罗市古培镇雨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霍鑫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让我知道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任务中,要做好结合文章,化被动为主动,要继续深化我村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各个角落、进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村集体经济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