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丨读懂毛简青:“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333.jpg

毛简青,1891出生于平江浊水。青年毛简青看到了旧政府的腐朽没落,看到了国家的四分五裂,看到民生凋敝、生灵涂炭,痛心疾首,却又无可奈何。

1921年,偕妻东渡日本留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后的他回到长沙。这年冬天,经李六如介绍、毛泽东批准,毛简青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毛泽东、何叔衡、李六如、方维夏等结为革命挚友。入党以后,他觉得共产党就是他向往的组织,共产主义就是他的毕生理想。从此,走上了轰轰烈烈的革命道路。

有人说,革命者都是穷苦人民。但在平江却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富人和穷人一起闹革命。毛简青父亲是县城近郊金窝首富,衣食无忧,他本可以子承父业,坐享其成,但他心忧天下,心念人民,毅然决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像毛简青这样的革命人士,平江还有很多,比如李六如出生于大资本家,他却把家产投入到实业救国上;胡筠是大地主家少奶奶,她却分掉家产干革命。因为这些平江共产党人都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他们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们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共产党人的大德。

1924年春,毛简青受党组织派遣,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他协助周恩来营造了军校良好的政治氛围。1925年,毛泽东推荐他到广西梧州发展党组织,建立了广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梧州支部。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马日事变”,疯狂捕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至8月15日,抓捕革命同志和工农群众达1000多人,并施以各种酷刑,平江的党团组织和革命力量遭到严重摧残。在革命最艰难的情况下,毛简青奉命回到平江担任县委书记,发展革命力量,组织革命暴动。

1927年秋,毛简青与余贲民组织工农义勇军参加秋收起义;1928年3月,与罗纳川等一起策划了20万农军攻打县城的“三月扑城”;1928年6月作为主席团成员率湖南代表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共六大”。

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毛简青就将自己的全部身家无私交给了党。1927至1928年,毛简青担任平江县委书记期间,冒着砍头挖心、抄家灭门的风险,利用黄埔军校少校政治教官的身份为掩护,将县委机关从培元学校迁到自己家中。

微信图片_20210517153020.jpg

因“三月扑城”失败,毛简青共产党员身份暴露,国民党强行拆了原县委旧址的四分之三用来修碉堡,当地老百姓以办学的名义与国民党当局反复交涉才保留现存的一部分。毛简青还将母亲的积蓄和陪嫁的金条、银圆和首饰都用作去武汉购买枪支弹药的经费,倾尽家财为革命,直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1932年秋,由于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毛简青蒙冤入狱,牺牲在洪湖瞿家湾,年仅41岁。1945年,毛主席在延安为其平反。

毛简青一生信仰坚定,尽管形势复杂、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终身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