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丨从“革命火种”到“三月扑城”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5月17日,岳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毛简青烈士故居(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听取专题讲解,了解平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以及毛简青同志生平感人事迹和卓越功勋,接受平江早期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的洗礼。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始建于1919年,1927年至1928年为中共平江县委机关驻地,是毛简青烈士故居,同时也是“三月扑城”指挥所旧址。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门匾“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故居”,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首道题写。

1921年冬,毛泽东、何叔衡在长沙介绍平江的喻寄浑、李六如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毛简青通过毛泽东批准,由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春,毛泽东在清水塘介绍陈茀章、余贲民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茀章、余贲民在长沙入党后回到平江,积极发展党员,领导工农运动,1922年冬成立平江第一个党小组,1923年冬正式建立平江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平江支部,这也是湖南第一个县级党支部。

在县委旧址第一陈列室的一个展柜里,展出了1928年6月中共中央的一份《中央对湘鄂赣总暴动和平江问题的决议》文件,详细记载了当时平江共产党员的人数。还有一幅图,呈现了1927年毛简青担任县委书记时平江县委组织架构序列表。

5.jpg

1927年5月,毛简青奉命回平江任县委书记。遵照省委指示,他组建平江工农义勇军,发展到1200余人枪,由余贲民任大队长,这支队伍后来成为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的主要力量之一,也是在井冈山成立红四军的中坚力量之一。1927年8月,平江工农义勇军主力部队走后,以毛简青为首的平江县委在仅剩三条半枪的艰苦条件下,先后发动了献钟暴动、木瓜暴动等多次暴动,平江游击队发展到了300人枪,并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

由于平江革命如火如荼,国民党派一个旅来镇压平江的革命力量,100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危机关头,1928年3月16日,毛简青与罗纳川组织发动20万农军攻打县城,史称“三月扑城”。

“三月扑城”虽然失败了,但锻炼了人民、武装了工农、积累了武装斗争经验。湖南军阀何键增调独立第五师进驻平江,因三营营长黄公略共产党员身份暴露,第一团团长彭德怀领导、发动了平江起义,并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创建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据统计,平江先后有8万多人参加工农红军,25万儿女牺牲生命,登记在册烈士达2.1万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