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临湘市:“党课”筑牢“红色堤防”
来源:中共临湘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入汛以来,岳阳持续遭遇强降雨,长江水位急涨。作为湖南“北大门”的临湘市,坐拥38.5公里长江岸线,境内河湖、堤垸纷纷“告急”!

“没有冲不上的党员,只有冲不垮的大堤。”7月22日,记者挥汗跑遍临湘市防汛一线。所到之处,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党支部建在前沿阵地,“党课”讲到了防汛现场,千万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防”!

“公开课”凝聚“红色力量”

“党课开讲啦!”10时整,江南镇灯塔村防汛大堤旁,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准时开讲。16名党员都佩戴了党徽,聚集在一起聆听了入党积极分子刘意的“公开课”,并就如何有效带动群众共同参与防汛开展交流。

“叔叔伯伯、哥哥弟弟,我们一起上!”上完党课,大家又来到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响彻云霄。随后,党员们骑着摩托、举着红旗,又奔赴“前线”,将党课中的学习心得体会,带到前沿阵地。有14年党龄的党员肖红波称:“几乎每天都有党课,老党员课上带动年轻党员,党员课下带动非党员,众志成城搞防汛。”

江南镇坚守32.5公里长江岸线,防汛线长面广,人手一度吃紧。怎么凝神聚力防汛?江南镇党委书记李开龙胸有成竹:“在防汛一线,全镇建立了38个临时党支部,将党课讲在现场,既统一了思想,又凝聚了力量,目前有近600名群众直接上一线大堤防汛,占到了防汛力量的近一半。”

大堤上,记者碰到了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家,给防汛队员送西瓜解暑。“党员冲锋在前,后方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江南镇党委委员刘正告诉记者,流动党员、知名乡贤孙银海个人捐赠10000元,支持镇村防汛工作。目前,江南镇共有33位乡贤捐款捐物近3万元,凝聚了防汛的“红色力量”。

“业务课”筑起“安全屏障”

坦渡镇定湖村境内的下马蹄湖垸,防洪大堤只有6.2公里长,但在当地558名村民眼里,却大的像一片天。

⠦#8220;海底浸并不可怕,怕的是防控技术不熟练……”中午时分,在下马蹄湖垸1号海底浸现场,党员、老水利周宗华对着保留的“标本”,给在场的党员和村民上“业务课”。

周宗华告诉记者:“下马蹄湖建于上世纪60年代,散浸、漏洞、海底浸、管涌等各种险情的‘博物馆’,多年前还曾出过管涌溃堤的险情。今年来,镇里党员技术骨干现场培训,险情‘标本’我们都编到了10多号,专门用来培训一线的党员干部!”

许虎、谢颖是在“业务课”中迅速成长年轻干部,“处险能手”的故事广为流传。7月18日下午,他俩现学现用,在堤下发现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老师。周宗华抵达现场,经勘察确认是海底浸扩散。“根据业务课的知识,我和谢颖合计着,这个时候应该是使用“反虑盖压”方法控制,对不对?”面对险情,许虎抢答到。“许虎学得好,就是这个办法!”指挥部调用机械设备,抢险队员很快控制住了险情。

“除了现场培训,老水利们还根据市里编写的《防汛抢险手册》做专门的指导,大家越学越带劲。”下马蹄湖垸防汛指挥长张雄文很欣慰,“目前有4名党员老水利讲‘业务课’,不限时间、地点,采用了多种形式,促使年轻党员干部都成了‘老手’,共同筑起了‘安全屏障’!”

 

“微党课”砥砺“初心使命”

夕阳西下,临湘市聂市镇新长源垸防汛大堤党旗飘飘、人影绰绰,堤内莲叶田田、水田绵绵,农民正在有序忙“双抢”,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初心使命,堤上见证。防汛一线就是最好的课堂,共产党员就应该在最艰苦的地方砥砺‘初心使命’……”堤上,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宗才与5名队员才巡完责任地段,又围坐在一起开始了“微党课”。

怎么将“党课”与“防汛”紧密结合?李宗才告诉记者:“队员李铁毓从上堤至今几乎每天都只吃两餐饭,巡查时间超过14小时,一人带着两个‘徒弟’承包了最艰难的晚班工作,他的事迹就感动了身边的人。我们时时在‘微党课’中讲身边党员典型事例,鼓励鞭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汛工作。”

“新长源垸附近住了1000多人,有3000多亩农田,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防汛工作我们党员不敢有丝毫懈怠。”记者走进防汛人员的宿舍,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股股长万文胜指着几个因连续数日高强度工作而疲惫不堪的党员,告诉记者:“原来参与防汛的党员是3个,现在发展到了17个。越是艰苦,党员越向前!”

平时管城,战时上提。新长源垸一号篷带班班长黎恒玲说:“我在党课上知道了党员要把大堤当战场,要有‘人在堤在,人民至上’的观念。”他值守的堤段长约1100米,按规定每班巡查5次,可他却至少巡查7次,反复检查每一个散浸点。目前,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新长源垸堤段防汛的近半个月时间里,秉持“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的“三早”原则,将13次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入夜,临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兴建赶赴聂市镇叶家桥垸,督导防汛抢险工作和“微党课”开展情况。“战汛一线‘党课’红,党员干部有担当。”易兴建称,临湘市各级党组织已在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9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80支,带动84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一线防汛,共同筑牢了防汛的“铜墙铁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