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南湖:“微党课”进社区,创新宣讲形式获点赞!
来源: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形式非常新颖,内容很接地气,也有很强的指导性,特别是作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后我们将把‘人民至上’与物业工作相结合,全力建设文明、平安、和谐小区。”6月19日上午,在湖滨街道办事处雷公湖社区滨湖新境界小区,业委会主任胥娜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连连感叹。

当天,根据区工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区政法联合党支部到联点雷公湖社区讲党课,来自支部和社区的2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区工委宣传部部长、区政法联合党支部副书记易循宇以《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首位》为题,从“充分认识‘人民至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人民至上’的时代内涵、切实运用‘人民至上’指导实践”三方面入手,为支部、社区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既然是到基层讲党课,就应该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语言,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和人物。”党课前,易循宇说,用家常话聊身边的事,才能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进而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

“您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该如何将人民至上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作为社区书记,您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观点?”“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们应如何将人民至上与本质工作相结合?”党课现场,易循宇一边解读课题含义,一边与现场的党员进行探讨互动,倾听他们的心声。她从小话题切入,用基层党员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把“普通话”翻译成“岳阳话”,讲述老百姓的“身边事”“身边人”,倾听党员群众的诉求,并就事论事现场将问题抛向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现场作答,答疑释惑。其简明生动的语言,真实鲜活的事例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岳阳市委党校副教授曾小龙在点评时指出,党课形势创新,给人以启发,特别是采取座谈的形式共商基层治理之策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他指出,基层治理的关键在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只有正确处理好政府统筹和基层社会探索之间的紧张关系,发挥政府助长和能促作用,因地制宜、自主探索,才能彰显自治活力、法治精神和德治正气,才能共建和谐社会。

“这种活动形式非常新颖,不仅有理论知识,还用当地方言说我们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关注我们的切身利益,我觉得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经常开展。“听完党课之后,社区老党员吴亚辉对党课形式赞叹不已,现场建议支部和社区多开展相关活动,让普通老百姓和党员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文化大餐”。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