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岳阳县:田间课堂传知识 “土”味人生展风采
来源: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李书记,我家田里的稗草怎么打不死?麻烦来帮我看下!”岳阳县筻口镇农推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金旺接到释迦寺村大堤片的农户付岳祥的求助电话。

农推中心迅速派出一队技术骨干来到了付岳祥的田边。“这两丘田是漏水田,施药后水没有管理好,杂草死而复苏。”农推中心主任陈拥军分析道。“现在施药效果不佳,只能等几天,让杂草叶片恢复一些,药液才能更好地被杂草吸收......”李金旺指导着农户。

“筻口镇是农业大镇,我们必须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必须扎扎实实举办好农民田间学校的培训。把除草的技术教给他们。”回农推中心的路上,陈拥军思忖着。作为“国家五星级农技推广中心”“省级田间学校示范校”,筻口镇农推中心积极推广新型培训方式,从田间地头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引导种田大户和村干部掌握农业生产知识,自己解决问题。

“直播田杂草发生量大,稗草及千金子数量密度明显高于移栽抛秧田”“杂草吸走养分”“杂草挤占水稻空间”“水稻留种时,易将杂草种混杂在水稻种子里”,学员们积极参与学习,课堂气氛活跃。种田大户付彦表示,“田间课堂收获满满,学到的知识马上能用于田间实践,进一步促进农作物提质增产。”把课堂设在田间,通过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的教学活动进行培训,不仅可以强化农民科技种田观念,提高农民农业科技素养,增加种田的科技含量,从而提高产量。

田家少闲月。与农田和农民打交道的农推中心得闲的日子同样不多,“筻口是市级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双季稻种植面积大,各种问题也多,从育秧、除草、病虫害防治到绿肥种植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每到农作物种植季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那时候基本上天天都在田里转”“天天与田地打交道,身上都透着一股土味,但是作业一名共产党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发挥自已所学所长,给农民朋友提供帮助,为筻口农业的发展尽一份力,这些都是值得的”,陈拥军微笑着说道。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抛却辛苦,20年如一日扎根农业,不计得失,不求名利,是情怀也是热爱,是良知更是责任,“土”味的人生展现别样的风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