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习时讯
瓮江镇:破解党员管理难题 党群合力助力发展
来源: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瓮江镇严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农村党员先锋作用,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理论学习,坚持“常”开展和“细”管理

“这次线上党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责任担当”,盘石村流动党员杨勇在线上党课学习结束后向支部指定联系人李映红汇报学习体会。

为确保特殊时期组织生活不落伍、不掉队,做到“三会一课”不间断,盘石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党员线上“归队”。

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盘石村党支部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实现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一是通过镇村两级党组织流动党员交流平台,定期推送新思想综述、重要讲话、微视频等,鼓励流动党员参与到线上交流学习中;二是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支部经常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将系列书籍和重要会议精神打印后及时送达传达。通过会议集中学习、支部微信群线上学、送教上门家中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的洗礼。截至目前,盘石村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3次,送学上门4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在支部党员微信群发布学习信息22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支部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比率达到98%。


分类管理,用“小积分”激发“大干劲”

“今天特地赶回来挣积分的”。2020年5月10日早7点多,盘石村党支部党员彭团员戴好袖章和党徽便早早的到了村部,接到支部通知今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后他立马响应回来参加组织活动。彭团员目前在伍市镇方正达电子科技公司上班,每次支部的活动他都积极准时参加。

“以前搞个主题党日活动,一般都只能来几个党员,没想到现在能到这么齐”盘石村党支部书记彭旦初道出实情,“别看这小小的积分,张贴公示出去就是党员的‘面子’。”

党员队伍中无职党员占比较大,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无职有责”“有岗有责”是一个难题,2020年平江县委深入开展“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盘石村党支部结合“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结合充分挖掘农村党员自身特长,因村设岗、因人制宜设置河道治理责任岗、文明新风宣传岗等先锋岗位,组织党员认领1-2个岗位,并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对党员认领岗位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议,党员“双争”积分量化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党内表彰激励以及不合格党员评定处置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让党员“做”在一线,干在前列。


转变模式,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

“我负责的这段河道这个湾很容易滞留水葫芦等漂浮物。”“巡河不仅要看水,也要看岸上有无垃圾污染物。”......5月14日下午,在汨罗江盘石河段,党员杨连喜正在一边巡河,一边与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们交流自己的经验。盘石河段总长度约3.5公里,分成3段,各段设置“党员河道治理责任岗”,通过党员率先垂范,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引导更多群众共同参与河流治理保护工作。

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各网格员负责责任区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综治维稳等工作。在党员的带头下,在环境整治、践行文明新风尚中主动作为,党群携手形成了强大合力。

我对“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理解就是做称职、合格的共产党员,认真履职,做好表率,老党员彭跳兰说。

近年来,盘石村党支部通过抓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服务”的模式的引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目前,该村脱贫攻坚、全域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处于全镇前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