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念好“三字经” 推动远教上水平
华容县三封寺镇党委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三封寺镇辖18个村场,耕地面积3.5万亩,人口2.9万人,现有党员1046人,建立远教站点19个。近年来,镇党委积极履行远程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抓好“学管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发展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去,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强化组织保障,在“学”字上下真功
一是加强领导强保障。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远教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委员具体分管远教工作,并明确了2名兼职远教专干。镇党委将远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来,召开远教工作专题会1次,讲评会2次,组织开展村级站点操作员培训1次,为全镇远程教育工作安排专项经费7.5万元。安排全镇机关干部、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每人联系1个村级远教站点,每月指导1次远教学用活动。狠抓站点操作员选配,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挑选、村干部兼职等形式,挑选并培训专兼职教学管理人员35名,镇财政每月给予每个站点操作员200元的误工补助费。
二是注重学法求创新。我们按照县远教办要求,指导村级站点灵活运用集中分类学、讨论交流学、个性化自学等多种方式,抓实站点学用。利用党员群众会、村民小组会等时机,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集中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有的站点还组建若干学习小组,有针对性安排学习内容,分类开展学习活动。每次学习都安排集中讨论,由村支部书记组织,并及时作好讨论记录。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利用远教站点,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典型。我镇还采取专家现场讲座,大户帮带等形式,先后聘请墨山村苗木花卉种植大户杨元钦、蘑菇种养大户杨学海、建材加工批发大户叶雨军等种养大户,到站点到基地现场讲学,现身说法,增强远程教育的感染力。
三是促学形式多视角。我镇为19个远教站点全部开通了宽带,充分利用“红星视频”和全国文化共享工程等辅导教学平台促学;组织农村科技辅导员队伍下站点、下基地开展综合性现场培训;开展远程教育星级站点评选、培养学用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一村一典型”创建活动,全镇共树立学用典型22名。借助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党员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市场信息、政策法规等各类咨询、指导服务。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培训信息,采取卫星接收、互联网下载刻录、整合部门课件资源等形式,为站点组织学习资料;利用红星网、华容县党建网、华容远教QQ群和乡镇政府网等辅导教学网络开展沟通交流活动。把远程教育学用与经济发展、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有机结合起来。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管”字上出严招
一是建立节目预告制度。年初,制定全镇远程教育教学计划,各村场制定站点教学计划和每月教学安排。站点管理员及时收看教学课件资料,月初在村务公开栏张贴每月节目预告单,集中学习时间做到提前一周预告,便于干部群众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收看率。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每个站点成立领导小组,站点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与镇党委签定责任书,每个站点选配1-2名操作员、管理员,并明确了相关职责。将各项职责、制度统一制作喷绘,在站点张贴宣传。狠抓学管用督查,各站点每月及时记录站点学用情况,认真填写“一簿六卡”,镇党委每季度调阅一次。同时,不定期进行抽查,建立远程教育工作半年度讲评制度,对远程教育工作不力的村场评先评优上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完善奖惩制度。制定全镇《远程教育“学管用”工作考核评比细则》,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村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讲评。实行量化记分,每年对在远教工作上表现突出的支部书记、管理员、技术员进行表彰激励,对在远教工作上存在突出问题的支部书记、管理员、技术员进行责任追究。目前我镇已表彰25人次,对1名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管理员、技术员予以了通报批评,收效明显。
三、围绕经济发展,在“用”字上求实效
一是瞄准市场信息抓应用。在远程教育的学习中,我镇要求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市场信息抓应用。复兴村村民邓永絮点击《市场信息》栏目,通过自学掌握了“母牛冷冻人工受精”技术,并通过网络把这门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今年创收11万多元,《湖南卫视》、《岳阳晚报》等进行了典型报道。官堰村党员于建新承包百亩山地,利用村远教站点了解销售市场信息,把本村血红桃远销福建、香港、澳门等地,6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收入2.8万元。马涧村党员高其中、刘王良、杨志祥、严有才4人今年通过马涧村远教站点了解西瓜市场信息后,大量种植西瓜,马涧西瓜销往长沙马王堆水果市场、岳阳花果山水果市场等地,创利6万多元。
二是瞄准规模生产抓应用。近年来,我镇以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远程教育带来的实惠。利用“支部+协会”、“协会+农户”、“农户+远教”等形式,让产业与基地相互联结,相互融合,把远程教育与群众生产、远程教育与商品销售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2006年,官堰村民潘修明从远程教育网介绍的一些典型经验受到启发,对创办的铭泰米业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式生产,组建了华容县铭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每亩增收300余元,今年被推荐为“袁隆平科技奖”候选人。星火村党员李见通过到远教站点学习猕猴桃培植技术后,承包105亩山地,建立了猕猴桃基地,今年创利11万元。金盆村返乡农民工李征宇通过远教点等方式学习牲猪养殖和疾病防治技术后,成立征宇事业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1000头,存栏4000头,年创税利近20万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