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让远程教育成为助推发展的金钥匙
湘阴县南湖洲镇党委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南湖洲镇全镇总面积104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6.1万,党员2265人,现有远程教育站点40个。近年来,镇党委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建一处站点、强一个支部、富一方群众”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远程教育顺利开展
一是明确责任。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任副组长,远教专干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支部也分别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驻村干部抓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任务指标,镇党委分别与村支部书记、站点技术管理人员签订责任书,全镇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强队伍。镇党委选配了一批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有责任心的年轻乡村干部充实到技术管理队伍中,建立起一支学历高、干劲足、活力强的管理队伍,形成了镇党委组织委员总负责、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相结合的队伍结构。其中,有26个远教站点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管理员。采取集中统一培训为主、先进典型带学和送学上门为辅的形式加强管理员队伍培训,邀请专家对站点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到先进示范站点学习取经,对新进人员采取一对一针对性地辅导。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我们针对部分村支部人员变动的情况,对全镇23名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三是搞好协调。镇远教办加强与各村远教站点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协调解决问题。每季度进行一次远教设备普查,对有故障的设备进行维修。对于故障排除不了的,申请县委远教办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远教设备正常运行。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党务公开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为远教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规范站点管理,确保远程教育正常运行
为确保全镇远程教育站点高效运行,我们坚持建管并举,切实加强各村远教站点和远教骨干队伍的管理工作。为解决各站点在安装、使用维护时遇到的难题,镇远教专干深入每个站点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有关知识和操作技能。镇远教办针对远教设备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整理制作了《远程教育设备使用手册》下发到各站点。并指导各村按照统一规格将远程教育管理制度规范上墙,确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镇远教办人员利用日常工作中跑村的机会,对各站点进行检查,充分掌握各站点远教设备运行情况和学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纠正问题。同时,每月定期上网检查各站点的学习情况,根据各站点学习时间进行排队。
三、坚持学用结合,确保远程教育取得实效
我们将远程教育与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与乡镇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力求学有重点、学有特点、学有亮点。镇党委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学习型支部”建设目标管理之中,规定了三个“必看”:即“两委”每周例会时必看、支部活动时必看、组织培训时必看、召开村关协会议和开展老年活动时必看。坚持因站制宜、因季制宜抓教学,各站点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及党员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进行课件的筛选、整理、归类,形成不同类型的“课件节目套餐”,按需组织培训。针对农村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各站点按时令安排培训内容。针对中青年、老年人和学生等不同的群体,播放不同的节目。结合村委会日常工作、耕地保护、土地承包等重点问题,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收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耕地保护和土地承包等关系农村建设发展、与农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规政策。
通过网络教育这种方便、快捷的学习方式,广大党员群众知识不断更新、视野更加开阔、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大家借助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的丰富资源,寻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途径。长福村闵德辉通过对远程教育技术和信息等优势资源的学习,牵头成立了麻鸭专业养殖合作社,依托自己创办的“博亿鸭业”,与本乡镇260户麻鸭养殖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建立订单式产业化专业养殖模式,带动全村乃至全镇麻鸭养殖户增效增收,每户年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中兴村胡希云是我镇的一位甲鱼老养殖户,经常主动到远教站点学习甲鱼养殖技术,了解市场行情,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他还将全村甲鱼养殖户联系起来,通过远教平台,聘请专家授课,提升甲鱼养殖水平。目前,全镇依托远教平台支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干部群众日益增多,去年来,新增各类养殖户100多户, 2009年全镇人均纯收入提高了500多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