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学用典型
让干部经常受教育 使农民长期得实惠
来源:岳阳楼区委远程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楼区梅溪乡党委

岳阳楼区梅溪乡地处岳阳市城郊结合部,全乡总面积29.75平方公里,辖5个村、1个场、5个社区,总人口46127人。现有19个党支部,1694名共产党员,7个远教站点。近年来,乡党委按照市、区委远程办的要求,着力提高远教站点的实际使用率,增强远程教育的综合效果,全面提升远程教育的科学化水平,使远程教育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强基层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度重视,确保远教工作有序开展

1.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我乡始终把远程教育工作作为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乡党委书记作为乡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本乡远程教育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好五个方面的职责;乡党委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制订远教工作年度计划和教学计划,建立健全远教工作各项管理制度;远教专干和联村干部为具体负责人,负责远教站点的日常管理,确保远教设备正常运转。各村(居)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副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完善制度,管理到位。乡党委分别与村支部书记、学校校长、站点技术管理人员签订了责任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党政联席会上还明确了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抓远程教育工作,建立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站点技术管理人员每周上报远教设备运行使用情况和培训工作信息,要求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全年不少于48小时,且每月月底将一簿六卡送乡远教专干处进行核查。今年6月,我乡全面贯彻落实湘组发〔2010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远教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每个站点每年运行维护经费2000元。

3.建好队伍,效果明显。我乡把政治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乐于奉献的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遴选到三支队伍中,并分类建档备案,保证每个远教站点的操作管理人员、培训辅导人员和教学辅导人员均有1名,全乡三支队伍人员达21人,其中有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远教站点操作员。今年7月份,7个站点操作员参加区组织部培训均获得上岗证书。

二、整合资源,确保远教工作学用效果

1.结合主题活动,夯实基层组织。我乡充分利用红星视频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形象直观的优势,通过专题讲座、播放专题片等方式,加大政治理论等方面的培训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这一平台接受先进思想,掌握先进技术,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我乡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活动的规定动作,并根据自己所需在网络上点菜,进行个性化教育。在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把村党支部评先、党员评优与开展远程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远程教育的热情和兴趣。

2.结合工作实际,拓宽培训渠道。按照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的思路,结合乡情,整合农业、计生、科技、社会保障等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其知识丰富、技术先进、人才密集的优势,拓宽培训渠道。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培训时力求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如:养殖、花卉苗木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根据各村的产业结构、生产经营方式,有针对性地突出培训重点;把课堂教学与交流讨论、专家答疑和基地实践相结合;坚持把站点与市民学校、人口计生学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活动室、农村就业信息培训中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心等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发挥站点的综合效益,促进基层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3.结合产业调整,强化成果运用。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和培训教育,全乡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对远程教育的认识逐步提高,主动利用远程教育发展农业产业,使远程教育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乡胥家桥村建立站点以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种植传统水果的同时,发展休闲旅游业、花卉苗木业等现代农业,今年还引进了机械化牲猪屠宰场,实现了一村多元化。截止目前,该村累计开发种植面积2100亩,上规模的休闲农庄3个,花卉苗木1300亩,生猪年出栏2万多头,村民人均纯收入6140元。

三、抓好示范,确保远教工作取得实效

我乡积极探索、认真总结,采取乡主要领导联系一个示范点,驻村干部明确一个示范点的办法,抓好示范点的建设,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远教工作全面发展。全乡共有2个示范户和2个示范基地,其中胥家桥村远教示范户张权荣获2008年湖南省袁隆平科技致富能手奖。通过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培训,使他们从中获得农业科技信息,学到农业实用技术,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得到了真正实惠。滨湖村村民宋小冬2002年创办水泥电杆厂,由于以前不懂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一直为亏损状态,经过远程培训教育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摸索,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加强企业各方面的管理,扭亏为盈,现年产值约300万元,利润60万元,被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免检企业。我们组织其它站点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到该厂进行参观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通过这些榜样的带动,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