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祁门县大学生村官主动担当远教“四大员”
来源: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祁门县把管理服务远程教育作为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的平台,着力推行“一站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理论、文化、年龄、专业优势,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担任主角,确保远程教育工作“管、学、用”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


    一、主动介入,当好“宣传员”。针对农村党员群众中存在的“没必要学、没时间学、没能力学”的现象,大学生村官通过印制宣传资料、举办墙报、张贴标语等形式,入农户、进地头,与群众大力宣讲远程教育在加快发展、促进农民致富等方面所起的作用,着力宣传利用远程教育增收致富的典型实例,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到远程教育的功效,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强化培训,当好“辅导员”。大学生村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参加专项培训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注重对村里站点管理员和村两委成员进行经常性辅导培训,通过“传、帮、带”,使他们达到会基本原理、会基础操作、会浏览点播、会日常维护、会组织教学的基本要求,带出一支农村优秀管理员队伍。同时,主动承担起设备管理维护、故障排除责任,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保养,达到“小故障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的目标。


    三、注重调研,当好“信息员”。大学生村官认真做好党员需求收集和分析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想看什么样的节目、急需哪方面的技术”,了解村组产业结构,收集不目类型村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学日计划,及时预告播放自客,按时组织人员收看节目。认真做好好远教平台及网络的信息发布工作,定期浏览省市有关网站,搜索下载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市场信息、产业信息、裂富信息,并制作成光碟,及时自觉向党员群众发布。


    四、扩大对象,当好“联络员”。大学生村官配合乡镇党委抓好远程教育工作的监督和落实,及时上报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文题,及时上报党员群众对远程教育的需求,主动和县委党校、农牧、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联系,遵请相关单位到农村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农民工技能知识等培训,把收看计划和实地培训结合起来,实现由空中课堂到实践课堂的延伸,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受益群体。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