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经验交流
山东潍坊市坊子区推行远程教育“一线工作法”
来源: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坊子区积极推行远程教育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工作一线,帮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
 
     需求在一线收集。实行基层需求信息征求党员包干负责制。在每个村(居)确定5-10名基层党员,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划片入户征求需求信息,确保需求信息原汁原味。同时,采取三五学习日集中征求,发放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热线电话、征求qq群等方式多渠道征求需求信息,区委远程教育中心定期收集汇总。
 
     问题在一线解决。 根据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需求台账,向党员群众公开,实行销号管理。各街道成立远程教育服务小组,经常性的走村入户解难题,能当场落实的当场落实,不能当场落实的及时上报区委远教中心,逐一进行联系解决。对落实完成的事项及时向当事人通报,并进一步问询当事人的意见建议,直到党员群众满意。
 
    培训在一线开展。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实践能力,深化“大课堂”培训模式,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实践基地,手把手开展技能培训。依据产业特色,分别设立牛蒡、大姜、芦笋、肉鸭等种植、养殖产业实践基地,聘请19名中高级专业人才和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培训团,采取“课堂+基地+示范”、“集中授课+示范操作+现场观摩”等培训模式,通过“点对点”结对帮学、“手把手”现场辅导等培训方式,加强学用效果转化,提高远程教育使用效益。
 
     帮扶在一线落实。结合“包村联户”活动,建立“三联系一帮扶”结对模式,区、街道远教工作人员每人负责联系一个村,确立了村干部联系专业户、致富带富能人,专业户、致富带富能人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在资源信息上及时共享,在生产上“一带多”,在生活上“多帮一”,互助共帮,形成“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定期走村入户,了解掌握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成果在一线体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要重在使用、以用为本,用的好、用出效果才有持久生命力。工作中,各级干部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始终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落脚点,主动为百姓排忧解难。“一线工作法”开展以来,共收集汇总种种植、养殖等各类需求信息3672条,落实解决问题483项,开展技能培训67场,帮助脱贫11户,受益群众13000余人,受到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