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业务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组发〔2017〕7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关于印发《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市直各单位政工(人事)科,中央、省驻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本部各科室(中心):

现将《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本部各科室(中心)认真抓好落实;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部署和安排2017年的组织工作。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7年2月16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线,狠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实施“三个办法”,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以“支部建设年”和“三抓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为奋力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党性教育,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开展送党课下基层、开设网络党课、微信党课等形式,持续拓展学习深度,增强学习效果。着力解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的6个方面问题,巩固拓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深化拓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展现先锋形象,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认真抓好《准则》《条例》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调整报备、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落实落深,督促各级党组(党委)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水平。认真完善和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使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都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效果。

3.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发挥党校熔炉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重点抓好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我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建设。

4.继续实施重点教育培训项目。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四大会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举办园区产业发展、港口建设、交通建设、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班,创造条件组织赴香港、台湾等地举办境外培训班。持续办好“巴陵名师讲堂”。

二、突出实干担当,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5.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依事选人、人岗相适,把“五个看重”“两个倾斜”的用人导向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注重提拔重用在“四大会战”等工作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

6.抓好市管领导班子调整配备。聚焦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运行状况,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分析研判。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制定出台《市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统筹做好县市区、市直单位、市管国有企业等领导班子日常调配工作。强力推进干部任期交流,突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的梯次配备、知识结构的互为补充、专业结构的合理搭配。

7.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优秀干部奖励表彰制度。加强公务员培养锻炼和人文关怀,探索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制”,有计划地选派市直机关公务员、基层公务员双向交流锻炼,启动全市“公务员身心健康关爱”工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8.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考察方式,考察中充分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地区、单位党代表的意见。有序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认真落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创新改进选调生选拔培养机制。进一步理顺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启动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和部分市管国有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

9.统筹做好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完善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三位一体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更加突出干部“干”的实效考评。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德的反向测评办法。做好干部挂职选派、后备干部培养、军转干部安置、市属改制企业退休老同志稳定等工作。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标准化、收集流转规范化、管理应用制度化、辅助手段信息化、工作队伍专业化“五化”建设。

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拓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引导老干部做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突出从严要求,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10.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坚持“凡提四必”,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和干部监督综合信息系统。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公检法、审计、信访举报等方面信息,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提醒函询诫勉。适时出台《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突出抓好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市直机关单位中确定50个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相对集中的职能科室,将其主要负责人纳入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管理范围。研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具体措施。

11.巩固“三超两乱”专项整治成果。加强选人用人监督,继续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方案事前预审、事后备案“双控”制度,坚持不懈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工作,确保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副处级以上非领导职数和乡科级领导职数消化任务。继续抓好干部档案造假、干部身份审核、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专项治理。

12.深化干部“不为”“乱为”问责。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深入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四大会战”“园区十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基层党的建设、重大民生实事等领域,加大问责工作力度,鞭策干部在位有责、挺身发力、实干担当。

四、突出支部建设,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3.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促进基层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调整优化党(总)支部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积极创新“互联网+党建”,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探索开发“巴陵e支部APP,构建信息发布、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于一体的集约化移动终端平台。

14.扎实开展“三抓三提升”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组织开展以“抓责任,提升共管合力;抓短板,提升整体水平;抓考核,提升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提升”行动。继续实行基层党建“三个一律”规定,坚持县市区委常委会专议党建制度。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基本保障。认真落实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惠民资金等保障措施。稳妥抓好村干部养老保险工作。继续开展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抓严抓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督查通报、问责追责制度。

15.认真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严格人选标准,严格组织把关,严格工作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各级派出换届工作指导督导及纪律监督组,加强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县市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县市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突出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换届为契机,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五化”治理机制,激发村级组织的整体活力。

16.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职能,推动建立各行业(综合)党委。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显著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建立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党组织制度,建立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

17.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管好用好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18.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和结构关,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开展破产改制企业党员排查。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由农村向全域发展工程,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发展。探索开通“党代表直通车”,邀请市党代表直接参与干部考察考核、党员发展、重大决策等工作,畅通党代表反映民意的渠道。

五、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

19.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

20.精心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系列项目。今年,重点引进一批我市紧缺的高精尖人才,着力培养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制定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计划,揽才范围进一步拓展到长三角、珠三角等人才集中地区,将引进国外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项目对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加大对人才的支持选拔力度,扩大人才激励面,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进一步加大巴陵人才工程对园区、民营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

21.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坚持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健全落实党政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挂牌成立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全市科技成果数据库,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创业辅导、专利推送、创新培训等服务,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举办人才“主题沙龙”活动,搭建政府、企业、人才沟通交流的桥梁和人才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组织各类人才开展教育培训、健康体检、考察休假等活动,帮助解决住房和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各类人才代表,广泛听取专家人才的意见和诉求,引导各类人才为全市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加强优秀人才和工作典型宣传。

22.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人才工作考核力度,将县市区人才工作力量配备、投入保障、项目落实和载体创新等内容纳入到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内容,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六、突出培育组工文化,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3.大力培育机关组工文化。带头践行党章党规,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组织部门优良传统,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织工作者”活动。充分运用好组工文化长廊、工会活动等载体,大力弘扬忧乐精神、骆驼精神、求索精神,建设具有岳阳特色的组工文化。

24.带头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性教育、政治教育、部风教育和警示教育。带头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真正在经常认真严肃上见实效,做到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率先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创建活动,带头建设示范党支部,带头落实组织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开展组织部门机关党支部与对口帮扶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共建活动。

25.切实加强部务会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全市各级组织部门部务会自身建设的实施细则,对部务会成员履职尽责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健全部务会运行制度,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流程。坚持更高标准更严程序更好导向,把好组工干部选任关。坚持举办“周末课堂”,继续办好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实行县乡两级组工干部一年一轮训,继续实行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做法,整体提高组工干部专业化素质和工作能力。统筹抓好组工调研、信息和宣传工作,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推介重点特色工作。

26.推进“智慧组工”建设。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组工业务中的应用。制定《2017-2021年岳阳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重点以协同办公平台为依托,推进干部、公务员信息库和党员信息库、人才信息库的数据整合、开发利用,进一步推进“三库两网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组织部门信息化水平。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年2月16日印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