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四亮创建 实干先行】平江县:党建引领“金钥匙” 解锁乡村“共富路”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平江县深入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明责任、建机制、列清单,让支部创有方向、党员亮有目标、村民富有出路。随着“四亮创建”走深走实,一个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党建引领为“金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共富路”。

平江县芦头村位于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内,每立方米空气中负氧离子达9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在芦头村绊山山庄,党员易文光正忙着打理房间、调整菜谱,准备用原汁原味的土菜款待端午节的游客。

平江县加义镇芦头村党员 易文光:到了旺季供不应求的,像我们去年纯利润赚了100多万。

绊山山庄是芦头村党员集资300万元,在村里建起的第一家民宿,是党员带头创业的“试验田”,也是打消村民投资顾虑的“试金石”。开业第一年,山庄的人气和收益就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芦头村的致富密码就是——支部领办、全体村民入股,依托山水资源、做强“芦头境谷”旅游品牌。

平江县加义镇芦头村党支部书记 陈加宝:优先村民集资,从一万块钱起,最多不能超过100万,不能让哪一个老板把资源股份全占了。

今年,在党支部的引导下,芦头村陆续有100多位村民返乡参与景区运营管理,民宿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80多家,如今,芦头境谷景区已成为湘北地区知名的网红景点,年接待游客超3.5万人次,纯收入36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

平江县加义镇芦头村党支部书记 陈加宝:我们党员的素质在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也在不断地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为今后更好的带动村民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备受关注的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群体,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乡风文明的“甜味剂”、矛盾化解的“解调器”,他们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386199部队”。

孩子们给环境卫生打分,人人服气;老年人防控疫情、调解矛盾,家家敬重;妇女们评定“五星”、悬挂奖牌,户户珍惜。

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村民 姚均红:我是村里面第一个拿到这个牌子的,以后要为村里多做贡献。

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党员 熊新铭:党支部非常重视我们,看得我们老人家起,所以我们干起来也很有劲头。

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党支部书记 许火林:我们党支部变成了一个强磁场,49名党员和联点户紧密团结在周围,只要支部有号召,党员就有行动,群众齐响应。

从乡村治理的薄弱村到强村,许火林告诉我们,“红色引擎”就装在这一摞厚厚的档案袋里。

今年来,黄长村结合“四亮”要求,建立49名党员的“专属档案”,党员个人表现、参会记录、联点农户、服务村务、政策宣传,每一件事都详细地写进档案。

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党支部副书记 谭闺:我们这个党员档案是党员亮身份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把我们的党员管理工作量化、档案化。

党员档案增强了党员们的身份意识,大家处处亮身份,时时争奉献,成为了村级诸事的先锋队。一些在外务工的党员,也主动委托亲人挑起了“联户结对”的责任,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黄长村党员 汤亚运的母亲 严小红:每家每户去联系啊,问一下家庭情况啊。我愿意啊,因为我儿子是党员。

“四亮创建”激活了黄长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200亩湘莲产业基地、千亩优质稻种植基地、红薯加工厂、环保砖厂等项目,给村里带来了经济、生态效益双升级。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产业兴旺强村富民。在平江县三市镇高和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成了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三市镇高和村党支部书记 孔拥军:支部引产业,党员护产业,我们第三期开发将融入旅游观光、休闲康养,打造以金银花产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带动群众共富。

今年来,平江县着力引导3.9万名党员亮身份、做贡献,支部领办产业合作社165家、党员联合创办121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事项2300余件,1.8万名农村党员与16万多户农户联系结对。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在红土地上徐徐铺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