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四亮创建 实干先行】华容县:党旗引领向未来乡村振兴赋动能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在基层,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今年来,我市高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紧扣从严治党要求、紧贴群众需求期盼,以“四亮”推动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保障服务民生,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凝心聚力。今天开始,《岳阳新闻》推出“四亮创建实干先行”专栏,全面展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蓬勃生机。

今年来,华容县以“四亮创建”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广大党员主动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华容道”。

在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的出生地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村党总支将“长工故里”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资源,探索出红色旅游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走进红色城堡,游客沉浸在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等场景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长征的艰辛和伟大。这个 “网红”景点,不仅丰富了党员教育资源,还为村民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

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村民 胡鲜艳:我以前在广州打了四五年的工,现在家里面有这些旅游景点,我在家里就可以就近就业了。

在南竹村党总支的帮助下,看到了红色旅游前景的乡贤陈昌明和合作伙伴将投资规模扩大到6000万元,村里以土地资源入股,合作开发红色旅游第二期、第三期。

华容县禹山镇度假村总经理 陈昌明:对村里的支书、人和党组织是比较信任的,再一个我的父母还在这里,我也住在这里,这里土生土长的。

2021年,南竹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获评“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成功申报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下一步,该村将加快推动红色文旅、观光农业、生态康养等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乡村旅游版图。

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党总支书记 李敬阳: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三到五年的发展,我们村的红色旅游产业一定能够做大。

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前进。三封寺镇华一村是我市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50万元。近年来,华一村也面临着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巢化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

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村民 王进堂:以前剪头发是十元块,车费是来回二十块,不方便。

“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华一村着力构建“支部吹哨、协会报到”新格局,唱好农村基层治理“群英会”,推行“党建+三会一社”新模式,不断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王宇田:在整个协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各个协会我们都确定了两位支部委员,发动村里面的无职党员积极参与协会工作,成为其中的骨干,让群众发现我们的党员、我们干部都在我们身边。

截至目前,华一村已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自助互助养老协会、合作社、志愿服务队等“三会一社一队”村民自治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自助互助养老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农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村级治理动力主轴、以协会组织为村级治理左臂右膀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党群团结一心,打造生态宜居、移风易俗和安享晚年共同体。

华一村自助互助养老协会会长 王爱平 :村里的干部一起帮忙,搞组织活动,现在有两百多人加入了协会,只要是能够为协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都加入了协会,包括八十多岁的老人。

华一村自助互助养老协会副会长 杨振湘:作为一名老党员,想为村里党支部做些工作,做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我们这个“三老义卖”所有的收益,都是交给协会组织。

聚焦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华一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时间银行”管理模式,“岁月港湾”养老志愿服务点,让留守老人舒心、外出家人放心。“老人搭伙乘车点”“老人集中理发日”“老人屋场活动室”有效解决了生活难题;歌舞类、棋类、球类等六个兴趣小组,让老人们远离牌桌,老有所乐。

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王宇田:最终我们能够达到的目的就是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最后能够使我们真正的群众得到实惠。

今年来,华容县划分党建网格5500多个,制定落实“四亮创建”十项措施,组建673支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队,完成农村党员党建培训12000余人次,1100多个基层党支部全面营造“四亮创建”浓厚氛围。如今,一个个机关、基层党建阵地成为服务群众的“主窗口”、乡村振兴的“红地标”,在党旗的引领下,一起向未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