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四亮创建 实干先行 】岳阳县:建强基层组织 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统筹“四亮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党员率先垂范作用,通过全面覆盖、纵深推进,创新思维、锐意进取,全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柏祥镇柏祥村的和顺堂内,村民们正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生产生活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种粮大户刘大山反映,村里的水渠年久失修,导致稻田灌溉困难,粮食种植只能望天收。

柏祥镇柏祥村种粮大户 刘大山:田里要水的时候没有水,放水难,田里长草,产量上不去。

刘大山在和顺堂上反映问题后,村里的党员干部立即实地走访查看,发现近1000米U型槽严重阻塞、破损,农田灌溉只能从外河抽水,由于生产成本较高,极大影响了村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初,镇村利用冬修时期新建顺流渠,可满足500亩农田灌溉用水。

柏祥镇柏祥村种粮大户  刘大山:修好之后,好放水了,也好种田了,大概今年每亩可以增收100到200斤谷。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柏祥镇党委政府积极打造以“党建和清、建设和畅、服务和暖、文化和润、产业和旺”为主题的“和顺致祥”党建品牌。全镇698名党员共联系村民户主7891户,结成780个帮扶对子,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到目前共梳理民情问题172个,已解决65个。

柏祥镇柏祥村党总支书记  赵圭: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展开村民议事,党员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问题,这样就能让民众的呼声及时传递到党委政府,让民生关心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新开镇共和村党支部引入社会资本,将村里的这栋废旧房屋改造盘活,成立了一家鞋面生产企业,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村民带来了近200个就业岗位。村民刘芳玉一直在外务工,因父母年事已高还有小孩需要照顾,今年返乡后便在家门口就业,家庭工作两不误。

岳阳县兴胜鞋面厂裁剪组长  刘芳玉:能够补贴一下家庭,一个月还是搞得几千块钱,自己也过得充实一点,学到了很多东西,锻炼了自己。

为盘活闲置资产、发展村集体经济,龙湾村、共和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入鞋材加工、运输公司、仓储物流等企业入驻,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新开镇共和村党总支书记  廖红勇:村里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带动了老百姓增收,盘活了闲置的劳动力,每一个群众每月收入基本可以达到3000元。

今年来,岳阳县积极探索“四亮”创建与“五到五促”、“六大行动”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努力打造“看得到”“摸得着”“拿得到”的基层党建品牌。坚决扛牢省委“五个到户”试点县政治责任,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健全完善“支部吹哨,志愿者报到”制度。推广“和顺堂”“乡贤议事堂”等自治模式,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有效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