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课改尖兵夏忠育:为党为国育英才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夏忠育是市十六中的党委书记、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始终以党建为引领,锚定教学育人的“航向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推行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8月的一天,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校长夏忠育遭遇了从教20多年来最难熬的一个夜晚。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夏忠育:100多名学生家长,商量着天一亮就要把学校大门给堵了,哪还能睡着啊。

家长堵门的源头正是夏忠育和他的课改。面对着家长甚至同事们的质疑和担心,他一方面打开校门,让家长们亲身感受到孩子课堂上满满的自信;一方面向教育主管部门和老师们立下了军令状——“三年不见成效、我就主动辞职”。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夏忠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而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不仅连接着学生的未来,还连接着民族的复兴。我是校长,就要领军破浪、直面难题、勇于创新,让教育改革的成果惠及人民。

是改革,党员就要冲在前。按照“党建总揽、全面发展”的思路,夏忠育组织55名党员教师轮番上课改示范课,要求党员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和班主任,与年轻教师结对子。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夏忠育:攻坚时刻,党员一定要冲得上去,克难时期,党员一定要豁得出来。如果作为党员,你畏缩不前或知难而退,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吗?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锚定了教学育人的“航向标”,要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构建起党员、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优教师的梯度培养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学生培育成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领航教改,师生相向发力,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课改后,老师主导的正课减少了30%,每节课讲述时间缩短了30分钟;自习课、课间操、课堂纪律、班级事务、周末自习,全部由学生自主管理。在这看似简单的增减背后,是老师课堂教学效率、引导能力的显著提升,是学生从被动上课到主动学习、高效学习的行为转变。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2021届学生江丽蓉: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管理时间,充分利用好课堂内外的每一分钟,更加自律。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2021届学生李心悦、李心晨:我和弟弟高三的时候都进入了年级前十名,让我爸妈感到很开心。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员、教师尹虹: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做表率、当先锋,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上好课改课。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夏忠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把党建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把红色教育纳入主题班会,开展好国旗下的宣讲,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所爱心满满、人民满意的学校,所有孩子快乐高效学习、全面发展。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党建领航、全面推进,岳阳市十六中教育改革发展形成了喜人的态势。2020年金秋,首次迎来高考就创下了佳绩,主要指标在全市54所高级中学中名列前茅。三年的坚守,“治愈”了当地高中教育水平落后的“顽疾”, 获得省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夏忠育和他的团队以敢为人先、抓铁有痕的作风,用忠诚彰显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