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朱再保:坚守初心使命 为党奉献终身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今年93岁高龄,68年党龄,他用坚韧和乐观打破了“活不过5年”的预言,在40多年生态环保的长征路上,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绿水青山。

1951年,23岁的朱再保参加抗美援朝,在金城战役中,朱再保所在的营有一千多名战士倒在了冲锋路上,只有身为炮兵侦察兵的他和其他30多名战士生还。战役胜利后,朱再保因表现优异,被批准火线入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那个时候,我就立下了这个誓言:我只要活一天,就要对得起这1800名和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

胸佩朝鲜“民族独立勋章”回国后,朱再保被诊断出胃癌晚期,医生预言:“最多能活五年”。不到40岁,朱再保就被部队安排到岳阳军分区终身离职休养。然而,他不甘心在病床上等待人生的终点,战场上曾立下的誓言还一直铭记在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我这个人啦,就像我这部破单车一样,有动力就不会倒下,就能往前走,我的动力就是共产党员的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每周星期一,是湖南民院附小开展收旧利废公益活动的日子。一大早,朱再保穿上军装,背上背包,骑上单车就出了门。这套标配的行头,学生们打远一看就知道是朱爷爷来了。

民院附小学生 王子潇:朱爷爷好,我今天又带废品来了。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了不起,这是习近平爷爷提倡的。你们用的学习用品,本子和书,要砍树来造纸,这个就可以马上来造纸。了不起,最好坚持。

从走进民院附小义务扫厕所、倡导发起收旧利废活动,到成为全市4400所中小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朱再保骑着自行车奔波于岳阳的大街小巷、城乡学校,矢志不渝倾情于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中央有号召,我就有行动。只要活一天,就要干一天,我要实现我这个承诺,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不悔初心,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40多年来,朱再保在全国首倡“冬季爱鸟日”,开展湿地“四护四不”宣传行动,发起“保护市民水缸、创建生命源林”主题活动,翻印《全民节能减排手册》50万册,发动全市百万青少年开展“保护洞庭母亲湖,捐植千亩防洪林”主题行动,牵头发起“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志愿行动,朱再保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校园里、山林中、江湖边。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我去一回,我自己就感动。我看到那个(油茶)树我高兴,孩子们(参与)栽的。这是一个大功劳,了不起。

这是朱再保与老伴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40平方米、家无长物。不是他没有机会和条件换套大点的房子,添置点像样的家具,而是他已经把自己几十年获得的奖金和节省下来的退休工资全都捐给了公益事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朱再保:我准备奋斗到最后一口气,因为党章上面没有写退休一说。

前半生牢记誓言保卫红色江山,后半生不忘初心守护绿水青山。朱再保在生态环保的“长征”路上,先后获得首届“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等国家、省、市级嘉奖260多次,31次评为岳阳市优秀模范共产党员,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岳阳昔日的“龙须沟”、如今最美风景线的王家河畔,树立着朱再保老人的雕塑,春华秋实间默默地传递着红色的信仰、绿色的追求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