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换届纪律
湖南:严肃换届纪律 坚决整治防范“带病提拔”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6月6日,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座谈会,对下阶段市县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圆满完成换届各项任务,真正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今年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所有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同步换届。目前,全省乡镇党委换届已全部完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会上,14个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总结交流前阶段换届工作的经验做法,就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徐守盛强调,换届是对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政治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关键考验。各级党委要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实现换届领导责任体系全覆盖,做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都各守其位、各尽其责。要坚持“零容忍”,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强调政治标准和担当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对那些占着位置不干事的,要推进能上能下,不换状态就换人。要坚决整治和防范“带病提拔”,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要加强换届考察,公正客观评价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对借机诬告陷害、公报私仇的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

  要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规定,以铁的纪律、铁的执行、铁的决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针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风险隐患,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按照中央巡视组整改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衡阳、南充“两案”进行再认识、再反思、再警示。围绕主体责任、考察审查、巡回指导、风气监督、“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产生等重点环节,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联动机制,出现问题及时查处、快查快办。继续严肃查处曝光一批顶风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多少查多少,形成震慑。适时对一些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党委(党组)和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追责。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相信组织、服从组织,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湖南省纪委)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