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换届纪律
岳阳: “四个坚持”抓换届 风清气正开新局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31日,岳阳市9个县市区全面完成党委换届工作,组织提名的99名领导班子人选全部满票当选,做到了风清气正、圆满顺利,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图片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第六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坚持把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贯穿始终

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结合岳阳实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力量上重点安排,责任上强化落实。市、县均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市委主要领导先后10多次听取县市区换届考察组和市委组织部的情况汇报,多次专题研究县市区换届人事安排方案,亲自与县市区党政主职集体谈话。建立市委常委联系指导县市区换届工作制度,明确每名常委负责联系一个县市区,加强对县市区换届工作的指导。在县市区党代会召开期间,市委向县市区派驻换届工作指导督导及纪律监督组,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把配优班子、用顺干部贯穿始终

市委和市委组织部注重深化对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规律的认识,及时分析研判,加强精准调度,确保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用好平时领导班子建设调研成果,提出“立足未来事业需要选配干部、立足区域发展定位选配干部、立足结构互补选配干部”的原则,全市共提拔20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进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占此次集中换届提拔进党政领导班子干部总数的33.3%,2名35岁左右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提拔担任县(区)委常委、常务副县(区)长,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针对县市区领导班子专业人才少、干部学历偏低的现状,加大市、县干部交流力度,通过在市直单位开展“六比六看”(比政治素质看忠诚度;比个人修养看纯洁度;比工作经历看成熟度;比适岗能力看匹配度;比实践业绩看贡献度;比群众基础看公认度)调研比选等方式,选拔18名“80后”处级、“84后”科级高素质年轻干部进县市区党政班子。县市区党政班子换届后平均年龄为44.8岁,比上轮换届降低0.8岁;共配备42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8名,占24.8%,比换届前增加27名,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和常委、副县市区长等关键岗位年轻干部20人,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40人,占41.2%。县市区党政班子总体结构比上一届得到明显优化。

图片

中共汨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八代表团会议现场。

坚持把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贯穿始终

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换届日常工作,制定换届考察和党代会流程图、日程表,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明确时间节点、程序规定,确保换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省委、市委换届文件要求,制定《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手册》,确定了换届考察工作14个步骤、39个环节,对考察的对象与内容、程序与方法、纪律与要求都进行了明确。严格落实换届考察“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换届人事安排过程中,有7名干部因廉政或个人事项报告存在问题被取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资格。党代会期间派出指导督导组,进驻时在当地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公布联系电话和举报电话,全程指导督导县市区按规定程序办事,切实做到应有的程序一个不省、该走的步骤一步不减,确保了党代会高质量召开。

坚持把正风肃纪、优化生态贯穿始终

坚持警示在前、预防在先,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进行。全体换届考察组成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进行换届纪律调查问卷测试,确保“十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切实提高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在市级多个媒体平台开设“净化换届风气”专栏,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全市上下营造良好换届风气。县市区召开党代会前,市委专门召开全市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暨县市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开展换届风气监督专题培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在先、警钟长鸣。换届风气监督组实行驻会全程督导,对党代会每个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指导,营造了严明换届纪律的良好氛围。县市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从换届考察到党代会胜利闭幕,没有收到有关考察工作和换届风气的举报反映,组织意图全面实现,彰显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岳阳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