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换届纪律
傅奎:把换届作为检验地方政治生态的试金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换届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拷问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近年来,湖南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向好变化。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牵紧政治生态建设的“牛鼻子”。集中换届,是对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关键考验。衡阳破坏选举案,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主体责任缺失,放松甚至放弃了党的领导。湖南省委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反思上升到了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的高度,牢牢牵住“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穿到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各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上率下、毫不松懈,坚决刹住了破坏换届工作的歪风邪气,换届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贯穿换届全过程,把正政治生态建设的风向标。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用人导向,关系班子强弱、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党管干部,首要的就是管导向。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好干部标准亮出来,把正确用人导向树起来。同时,带上“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对人选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把“带病提拔”发生率压缩到最低。“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优配强班子,必将带动湖南政治局面、政治生态、工作局面有一个大的改观、大的提升。

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换届全过程,念好政治生态建设的“紧箍咒”。“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换届风气必须靠铁的换届纪律保驾护航。中央、省委“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规定,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我们时刻高悬换届纪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持续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决抵制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好的换届风气,营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我们借势发力、顺势而为,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使从严执纪成为从严治党的现实载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