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问责
岳阳市纪委监委:构建“四全”机制,加强党员纪律教育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岳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有关要求,抓早抓小,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纪律保障。

全方位开展集中教育

督促各级各单位将纪律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之中。通过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单位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月月讲坛”等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等知识融入其中,组织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严格的纪律教育中树牢“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觉悟。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新任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市直单位重要岗位一把手、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重点,通过党规党纪专题辅导、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方式进行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将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集中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覆盖开展提醒教育

立足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节假日等关鍵节点、开展常态化巡察等工作,做到警钟长鸣、招呼常打、袖子常拉。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提醒谈话、约谈函询等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认真落实干部谈话制度,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层层开展廉政谈话,层层提醒,让每名党员干部心中有戒、心存敬畏。在谈话函询中探索推行“两反馈一说明”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函询回复情况抽查核实力度,对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将谈话函询结果反馈给本人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同时在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有班子成员被谈话函询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情况,及时要求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把有关情况说清楚、谈透彻,存在问题的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其他同志引以为戒。

全要素开展案例教育

对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到案发地通报情况,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最大限度发挥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作用运用网络、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等各种媒介,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題,省委“约法三章”以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选取近年来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和整理,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编印典型案例剖析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进行观看学习,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纪等方式给党员干部敲警钟,引导党员千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全阵地开展现场教育

依托新建成的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调训方案,要求全市正处级以上单位的党员干部分层分批到警示教育基地,以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拒腐反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有63家市直单位和6个县市区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46场次,950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对本级查处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涉嫌犯罪被提起公诉类案件,在开庭审理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领导干部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活动,亲身感受法庭的庄重威严,直观、生动地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