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信息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 ——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中央组织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态度坚决、行动务实,对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中央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地方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档案进行了审核,集中解决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此次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突出对党忠诚,广大干部经受党性洗礼。中央组织部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衡量干部德特别是对党忠诚与否的重要方面,把专项审核工作作为提升干部工作公信力的有力抓手,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将干部人事档案存在的问题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范围。专项审核工作涉及面广、要求严、措施实,使广大干部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大家认识到,档案真实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求,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和道德自觉,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如实填写个人档案材料。

  ——集中审核清理,档案内容回归本真。中央组织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9个工作步骤,确保专项审核工作质量。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7家单位,就涉及干部出生日期、学历学位等政策问题深入研究,印发《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编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文件选编》,为专项审核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严、细、准”的要求,对每卷档案都进行初审和复审,对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核实、一项一项地纠正;针对干部重要信息记载不准确不一致的问题,组建调查组,通过调取原始户籍材料、学历学位认证、物证鉴定等方式查核了64.5万人的信息;针对档案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问题,补充完善了2549万份材料。

  ——严厉整治造假,歪风邪气得到有效遏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增加了对不如实填报及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行为的处分规定,为惩治档案造假提供了依据和标准。中央组织部出台《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严明纪律、细化措施,不断强化档案管理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教育作用,对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等5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审核中发现的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净化了干部队伍风气,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为干部共识。

  ——注重强基固本,制度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清理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使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切实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做好专项审核后续工作,进一步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积极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