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工作情况
平江县财政局:用好“显微镜” 激发“新动能”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平江县财政局注重在建机制、浓氛围、强操作、活运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公务员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有效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抓方案制定,让责任主体“有方向”。今年以来,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平时考核工作,明确“路线图”,用好“指挥棒”,树立“风向标”。制定印发《平江县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平江县财政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机关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平时考核的组织实施。政工人事股负责平时考核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抓政策宣传,让平时考核“有氛围”。采取多样形式、利用各种媒介,深入持久地宣传政策法规,尤其是重点宣传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法规的背景及意义、内容和特点。发放《公务员平时考核学习手册》100余份,提高全系统干部对平时考核的认知面、熟悉度、参与率,大力营造支持平时考核、主动参与平时考核的浓厚氛围。

抓程序细化,让具体操作“有规矩”。按照“月纪实、季评鉴”实施步骤,结合个人季末总结、分管领导客观评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局党组会议审定,将评鉴结果反馈公开,形成责任明确、链条完整、考核及时的考核工作程序。正确区分不同岗位之间的业务在量与质上的差异性,做到“质”与“量”“并驾齐驱”;在共性考核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设定考核要素、完善量化指标,形成统分结合的考核内容,实现“个性”与“共性”相得益彰;把便于量化考核的“能、勤、绩”设定为正向考核指标,把“德、廉”设定为反向考核指标,从侧面佐证日常正向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使考核结果更具科学性、系统性,确保“正向指标”与“反向指标”“比翼齐飞”互为补充。

抓结果运用,让考核对象“有动力”。建立常态化的考核奖惩制度,对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予以表扬,鼓励先进,宣传典型。对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将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为主,结合干部12个月小结+4个季度平时考核的《工作纪实手册》,对考核表现好的公务员,在岗位调整、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做到全年管理、科学全面考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