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工作情况
云溪区试行“三五五三”模式引导公务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李五星同志,恭喜你!2020年第四季度你又被评为‘好’等次,看你现在的工作劲头和表现,2020年年度考核评优靠得住呀!”近日,在云溪区全面试行公务员平时考核之际,该区试点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考核工作副局长姜越胜这样赞许本单位公务员。

如何规范和强化基层公务员管理,激发内生动力,一直是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管理的瓶颈和难点。去年以来,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考核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云溪区紧紧抓住契机,于2020年2月指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三五五三”工作模式,试行试点公务员平时考核。

明确考核范围“三扩大”。面对公务员岗位数量偏少、人员身份多样、混岗工作等现实情况,突出平时考核的公平性,坚持“同工同考核”,落实考核全覆盖,扫除考核“死角”。注重发挥平时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重点从三个方面扩大考核范围。一是扩大到非领导科级及以上干部。非领导科级干部(原为领导成员或科级干部改任非领导后的职级公务员)一直是单位内部管理的“特权地带”,这部分人员身份层次高于一般干部,但履行的职责权限又低于单位班子成员,有些履行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职责,有些履行二级机构负责人职责,还有些履行协助分管一线职责,为突出公平,一律纳入考核范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此类人员13人,均全面纳入考核,全局上下对考核均无异议。二是扩大到事业身份人员。在县市区一级大部分单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是单位工作主力军,只有将考核面扩大到这部分人员,考核才具有实在意义和实际效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事业编制人员 38人,分布在内部管理、执法检查等各个职能领域,对这部分人员落实考核,对推动全局工作作用巨大。三是扩大到体制内编制外人员。县市区一级由于编制相对少、工作任务重,绝大部分单位因历史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三类人员”(因编制所限,2002年以前政府安置的没有编制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招工录干人员)在单位工作,这部分人员在单位内工作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试点单位也一并纳入考核。

设置考核内容“五结合”。考核重在落实和执行,关键在于考核内容实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两家试点单位围绕单位职能和个人职责,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以百分制赋分的形式,合理量化确定考核共性和个性指标,着力做好考核内容的五结合。一是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明确考核与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相结合,把握考核的主方向和着力点。二是与月初工作计划相结合。要求每名被考核对象坚持筹划在先,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和职责,每月月初制定个人月工作计划清单,每月纪实考核时,考核人对照被考核人工作任务清单实行任务完成销号式考核。三是与执行制度情况相结合。对照各项管理制度,对被考核对象遵守制度情况进行考核,真正将制度约束兑现到平时一贯工作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了23项机关管理和工作制度,将每名被考核对象执行制度情况均纳入考核范畴,用制度管人管事,以考核促制度落实。四是与重大中心工作、急难险重工作相结合。针对单位内一些重大中心性和急难险重工作,被考核对象接受任务并高标准完成任务的,鉴定评价时在“好”等次上给予倾斜考虑或直接评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股股长李五星,发明专利申请工作成绩显著,完成任务数占市定任务的129%,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一举改变了2019年该局在此项工作上全市倒数第一的落后局面,李五星在三、四季度考核中均被评为“好”等次。五是与临时交办工作相结合。充分考量工作人员的服从意识、责任意识。对于月工作计划没有安排,临时性指派或交办的工作纳入考核内容,确保考核的灵活性和准确性、导向性。

实行考核程序“五步走”。规范考核程序步骤,按照时间、权责逐步逐层推动推进。单位考核小组严格按照“五步走”的程序推动考核工作。一是日工作考勤。坚持日日考勤,监督和推动干部职工遵守工作时间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二是月工作纪实。要求每名被考核对象每日记录个人工作情况,每月考核小组收集每名对象的月工作情况,并进行纪实。三是季度评鉴。每个季度的季初对上一季度的情况进行综合,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明确单位下属各办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由单位班子分管副职考核评定;下属办股室(二级机构)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由所在办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考核评定,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真正将考核工作扁平铺开,将考核放在“可视范围”,放到一线、放在平时。四是党组研究。所有考核基础工作完成后,由考核小组进行综合,并通过单位党组会议研究,按30%比例确定“好”等次人数,并最终研究确定具体到每名被考核对象的考核等次。党组会上,主要通报等次评定情况,对评定不准的情况进行研究和纠偏。区市监督管理局第三季度考核,针对1名同志考核明显不实的情况由局长亲自纠偏,“一票否决”直接评定为“较差”等次。五是讲评通报。为发挥考核效应,每季度考核结果出来后,形成正式书面通报,并结合例会召开契机,及时进行通报并讲评。考评工作开展以来,两家试点单位共召开讲评会6次,真正让干部职工对待各类考核由原来的“无所谓”变成现在的真重视,特别是让被评定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人员面子上挂不住,真正将奖优罚劣落在了实处。

强化考核结果“三挂钩”。实施平时考核最大的改变在于评价干部从年度变成季度,周期更短的考核将过来年度考核“打印象分”变成“打精准分”。让对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工作绩效、清正廉洁等方面的评价变得“有情可循”,等次评价更加容易“对号入座”。如何发挥长远效应,重点做好考核结果运用“三挂钩”。一是与年度考核挂钩。明确只要一年之中没有被评定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好”等次评定次数2次以上的,年度考核就有评优的资格,平时考核4次“好”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2020年度评先评优,两家试点单位向区推荐的11名拟嘉奖或记功人员,平时考核“好”等次均在2次以上。二是与物质奖励挂钩。既注重及时口头表扬、书面通报表扬等精神层面的鼓励,也注重落实更加实际的物质奖励。今年来,两家试点单位以适当物质形式对全局评定为“好”等次的53人次对象进行了及时奖励,真正让干得好的得实惠。三是与干部推荐挂钩。个人成长是每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所期盼。在结果运用上,将平时考核好的干部,作为向上级部门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年年度考核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区委推荐的5名后备干部,均为平时考核排名靠前的同志。

两家试点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推行以来,各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单位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通过考核,单位及时掌握了干部的工作和思想动态,强化了干部管理,也便于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分工。二是人员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平时考核设定的工作指标,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对干部的要求,让干部遵守工作纪律、主动完成工作任务成为新常态。三是干部状态作风得到转变。曾经拖拉、懒散的现象有较大转变,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更足,单位内部上下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形成。

目前,云溪区两家试点单位的平时考核经验已在全区进行推广,全区区属各行政(参公)单位已分别制定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全面启动实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