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工作情况
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核心要点:

■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 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加快补齐主要环节公务员管理制度短板,推动公务员管理法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 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大幅度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公务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出发,不断深化对公务员管理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公务员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做好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

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是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的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干部队伍建设进行深刻思考和统筹谋划,提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科学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好干部和怎样培养、选拔、管理干部等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公务员管理工作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更好地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必然要求。《公务员法》明确规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体现了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国特色。做好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要全面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把好干部标准体现到公务员制度建设各方面、公务员队伍建设各环节,让好干部标准生动起来、具体起来,确保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始终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公务员管理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和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务员管理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工作站位,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使公务员管理工作服务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实现公务员管理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公务员管理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轨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加快补齐主要环节公务员管理制度短板。目前,公务员管理进、管、出主要环节相关制度规定已经整体具备,“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框架已经构建起来,但制度配套体系还不够完备。一是要推动公务员分类管理“落地”的配套办法尽快出台。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将为300余万名从事专业技术、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务员建立单独的职务序列,改变长期以来用一个模式管理全部公务员的状况,对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加快制定印发相关配套文件,厘定分类标准和范围,使上述两项规定落地实施。二是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干部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公务员奖励表彰制度体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容错纠错办法;进一步扎紧从严管理的制度笼子,探索加强对公务员履职情形严格监督的办法,在已实施《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基础上,出台适用于所有机关公务员的政纪处分制度规定。

推动公务员管理法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公务员法》颁布施行十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提升了公务员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在法律实施中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首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对《公务员法》加以修订。修订《公务员法》是对公务员制度改革成果的一次总集成,也是促使公务员管理法规制度成熟定型的重要契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公务员法》中去,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法律,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同时,要及时推进配套法规建设。《公务员法》的部分配套规章尚属试行性质,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正式规定,有的还要适应提升法规权威性的需要出台行政法规;一些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的重大公务员管理政策也需要提升立法层次。此外,要建立健全《公务员法》执法检查长效机制,及时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和纠正违反法规制度的问题,确保公务员管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与时俱进地推进公务员法规制度体系的立、改、废工作。

三、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地位、重大原则、基本要求和重点工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重大部署来谋划推进,将其落实到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选拔录用、考核奖励、培训教育、监督惩戒各环节。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首要的是政治素质要高,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好干部标准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关,在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聘任等各项工作中都要突出政治标准,在资格条件设置、资格审核、考察等各个环节都要体现政治标准,切实把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才选用起来。大力加强公务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公务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公务员各类培训、各个班次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引导广大公务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学习成果体现到岗位上、工作中。

大幅度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的新要求,注重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相统一,提高公务员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水平。要把学专业、懂专业作为公务员选拔录用的重要条件,加大对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测评和考察,使更多优秀专业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通过开展有序交流,保持公务员队伍的朝气和活力,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水平。认真落实好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要着眼于吸引、培养和使用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增强职位对专业人才的吸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要着眼于吸引法律专业人才,提高执法效能和水平;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要着眼于发挥聘任制灵活用人的优势,解决党政机关对短缺、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需求问题,为社会优秀专业人才进入机关开辟新通道。深化教育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和提升公务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将提高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相统一,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使培训成为公务员学习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平台。

持续深入推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紧扣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把转作风、树形象、优服务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工作业绩。在公务员队伍中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持续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公务员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公务员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公务员纪律惩戒法规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处分规章,及时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作者:国家公务员局局长 傅兴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