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华容县:“严管优育搭梯” 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华容县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德才兼修、重点培养、全面锻炼、从严要求、综合考评、公开竞争、择优选拔”的原则,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吸引各类人才、培养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不断强化“严管优育搭梯”工作措施,持续优化健全培养机制,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宽严相济强管理 建章立制保护航

  出台制度立规矩。先后出台《华容县年轻干部选拔管理培养暂行办法(试行)》和《华容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办法(试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坚持对每名选调生进行跟踪管理,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保驾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导师帮带助成才。明确各党组织书记作为选调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党组织副书记是直接培养联系人,并为每个选调生确定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班子成员作为具体帮带责任人,进行“一对一”传帮带,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帮助选调生快速熟悉新环境、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成为新助力。谈心谈话强思想。帮带责任人每月、培养联系人每季度、党组织书记每半年至少跟选调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要求,对选调生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坚持“三必访”制度,及时跟进了解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思想梳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卸下心理负担,鼓励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县委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会,及时跟进选调生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容错纠错营氛围。出台《华容县受处分人员考察任用暂行办法》,落实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选调生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性质和影响,鼓励选调生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选调生,合理包容其因工作创新、经验不足等原因出现的失误,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选调生及时澄清正名,努力为选调生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成长环境。

  精耕细作优培育 松壤培土厚根基

  按计划实施“薪火工程”。用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动选调生培养工作,多措并举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开展一线“墩苗”磨炼。选派选调生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墩苗”磨炼,督促其深入农村、走近农民、熟悉农业,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增强服务群众的为民意识和工作本领。2017年以来选派到该县的31名选调生,全部有计划安排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助理,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按照驻村干部管理,严格执行驻村规定,严格落实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和请销假等规章制度。开展多样“铸魂”教育。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紧扣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有计划地采取党校培训、网络培训和外出培训“三训结合”方式,强化选调生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求每位选调生每年读一本好书,结合培训成果和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在提升理论水平、强化业务能力、扩展思维视野三方面“齐头并进”。近年来,先后组织全县选调生参加各级各类网络培训、主体班培训50多人次,组织赴外培训10多人次。开展多元“赋能”行动。实行阶段性调整分工,聚焦中心工作和基层工作的难点痛点,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个人实际,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参与农业、乡村振兴、党建、信访、招商引资和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难点中心工作,在多个岗位实践锻炼,丰富经历,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未进领导班子的选调生列席乡镇党委会议,全面了解镇村情况。进了领导班子的选调生加任务、压担子,着力培养选调生吃苦耐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共有32人次上挂下派多层级多岗位历练。

  架梯搭桥创平台 事业为上优选用

  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将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实绩优、群众公认度高的选调生选拔出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搭好桥梁进“视野”。根据《华容县年轻干部选拔管理培养暂行办法(试行)》规定,选调生自动进入华容县年轻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管理,连续2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或1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取消选调生资格,调整出选调生队伍。架好梯子上“平台”。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根据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优先提拔使用选调生,使其走上领导岗位,2017年以来,共提拔重用选调生16人。通过推荐选拔,全县先后有2名基层服务期满的优秀选调生被推荐到省直、市直重要部门工作。择优使用给“舞台”。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任人唯贤、依事择人,打破论资排辈,大胆使用表现优秀、可塑性强的选调生,2021年换届以来,共提拔了4名85后选调生担任乡镇党委书记,1名90后选调生担任乡镇长,从县直部门选派1名1993年的选调生到乡镇任党委副书记,不断激发基层选调生干事创业热情。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