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选调声】田学敏:我和我们湾里那些人儿那些事儿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我们湾叫荣家湾!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我们湾里已一年有余。一年多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期间我逐渐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努力奔跑,奔跑在基层希望的田野上。

初心伴我行

在我们湾里,很多人都问过我同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走上了选调之路,来到地方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其实,这一切都是源于一个名叫初心的故事。我的家乡——四川,是一个遭受过两次特大地震的地方,我无法忘记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感恩与回馈国家、人民的决心一直扎根在我心里。从四川到湖南,我牢记自己的初衷,立志要感恩我们的国家,服务我们的人民。

适应是关键

记得初到湾里时,进入新的环境,面对陌生的工作,一切都要从适应开始。于我而言,最大的难题莫过于语言了。毫不夸张地讲,刚来时我觉得湾里话就像天书一样难懂,真的没有一句听得懂。很庆幸,我的领导考虑到了这一点,他对我讲:“小田,你的部门是乡村振兴办,但是你的办公室在党政办,这里人来人往,你多听听他们说话,有助于你理解我们本地话”。就这样,在党政办坐了一个多月,加上和同事们的不断交流,本地话我也懂得有七八分了。适应的第二点是生活的孤单。校园里我们习惯了三五成群地出行,习惯了寝室小姐妹的聊天,习惯了缤纷多彩的团体活动,然而在湾里一切似乎都变了。湾里的同事们大都不在单位住,刚开始给我分配的宿舍里也只住了我一个人,下班后特别是晚上那是止不住的孤独。一味地孤单那可不是办法,我的生活应该是充实的。延续了学生时期运动的习惯,只要不下雨,下班后我就会在机关周围跑步或者散步,有时候遇到住在附近的同事,大家就会边走边唠嗑,逐渐地我对这边的风土人情也更熟悉了。运动回来的大多数时间自己也习惯性地回办公室看书学习,周末我也会和同事朋友相邀出游,于我生活也变得充实了。适应,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要懂得自己需要什么,你无法改变环境那就去适应环境。湾里生活如一杯牛奶,初尝无味,仔细回味,其中甘甜,让人记忆深刻。

懂得接地气

同湾里群众打交道是家常便饭,接地气是一门大学问。我至今都记得自己第一次到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家中的场景。“老吴,这是镇里干部小田,今年她是你的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简单的介绍后,就轮到我上场了,“吴大哥,你有什么困难吗?”我一开口就让第一书记面色犯难,好在吴大哥及时给了我台阶下“困难一直都是有的,只是能自己克服的就自己克服了,政府政策很好”。回去路上,第一书记很耐心地跟我讲,“小田,你们刚从校园里面出来可能缺乏工作经验,和群众打交道还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咧,特别是你还讲着一口普通话,跟我一起去走访我的贫困户看看。”路上,第一书记向我介绍了下一户走访对象家中情况,我看到老人同第一书记热情地打招呼,大家坐在一起,像亲朋邻居一样地唠家常,期间第一书记不忘询问老人上月住院费用的报销情况。那时我就默默下定决心,我也要像第一书记一样和群众交流,帮助他们。后来我知道,吴大哥的女儿在学校念会计,每次去走访我都会主动问妹妹的近期情况,因为我也是刚毕业不久,和吴大哥在关于孩子的教育方面就有了更多话题,这也成为了我拉近和他们一家感情的桥梁。一段时间后,我和吴大哥也熟悉了,每次到他家里去,反倒成了他对我嘘寒问暖,让我备受感动。我逐渐地明白,和群众打交道要放得下身段,对待贫困户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要懂得各项政策,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地去交流,去为他们着想。

工作出箴言

“做工作,要讲规矩,要仔细,多学习,有创新。”这是刚到党建办时我们主任对我讲的十六字工作箴言。刚开始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在后面每一项工作中我都深刻地意识到了它们的重要性。去年,有一个学生拿证明来镇里盖章,按道理他应该先在村里盖好章再到我们这里来,但很明显上面没有村里的章。想着难得让他跑第二趟就准备帮他把章先盖了,刚好被我们主任看到了,就被制止了。我当时觉得特别没有面子,都答应人家了又没有办成,就不太开心,还觉得主任太轴了硬要人家跑两趟。事后主任把我叫到一旁对我讲:“小田,我知道你是好心,但是这个证明村里没有盖章,按规矩和程序我们就不能盖呀。你想想,他们首先归村里直接管辖,村里是不是更清楚他们的情况,不出事还好,出了事大家都是要担责任的,程序的制定是有它的道理的”。说真的,我当时就很服气主任说的话,做事做工作要讲原则讲规矩。

同样是党建线,很多乡镇因为一项任务来临时往往是加班加点,在我们湾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当然这要归功于我们主任的“未雨绸缪”。主任对于县里下发的党建工作精细化手册烂熟于心,每个时间点做什么他都清清楚楚,往往还不等上级布置任务,我们的工作就已经开展起来。不仅如此,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党建一块在创新上还下了一番功夫。按惯例,年终村(社区)书记党建述职就是书记们上台向大家念一下提前写好的稿子,每年如此大家也觉得比较乏味,效果也不是很好。去年底主任和我们商量,准备让各村(社区)以讲PPT的形式来述职,照片直观,吸引人眼球,效果应该会更好。这样的方法可能在县及以上机构是常见的事,但是对于我们村(社区)来说却是一次新的尝试。庆幸的是,那一次的PPT述职非常成功,不仅赢得了在场领导的赞许,也让与会者拍手称赞。工作可能琐细、繁多,但是对待工作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规律,做到心中有数,坚守原则,推陈出新。

信服靠实干

一个能让群众信服的村(社区)书记,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没有私心,一心为公,实干为民。前段时间我们湾开始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其中有一项是对所在村(社区)党员进行入户走访。我和联点干部在巴陵社区对党员进行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社区彭书记的评价都出奇地高,没有任何不一样的声音,对一个不太了解情况的人来说,可能就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工作缘故,我和彭书记接触过多次,在我眼里彭书记是一个讲政治、正直、有担当、无私的好书记。居民没钱看病,彭书记知道后自掏腰包为他垫付医药费帮助入院治疗;在渔民上岸工作中,他精读政策,在县、镇、社区先后开过百余场会议,到渔政反映问题,尽最大可能为渔民们争取利益;在政府还建房纠纷中,他敢于直面问题,调解纠纷。在他的领导下,该社区账面由负债到盈余,社区党员由散漫到齐心,社区两委班子凝心聚力,社区位置也由原来垫底一跃成为全湾红旗单位。“知民情、解民忧”,无论事情大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的干部才能赢得人心。

榜样在身边

在我们湾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闪耀的名字,却在各自岗位默默耕耘;他们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他们没有慷慨的豪言壮语,却有着朴实无华的言行。疫情防控期间,我被安排在宣传线,对身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这里面,有为村(社区)群众不断忙碌的乡村医生,有每天加班清查摸排的村(社区)干部,有在隔离点值守多日未回家的湾里干部,也有为疫情主动捐款捐物的普通群众。他们带给我的一次又一次感动,是我对自身价值的重新审视、坚定自己初心的力量源泉。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能够来到乡镇工作,我倍感珍惜,在这里,我可以直面基层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积累经验,磨炼意志,在不断学习中成长、成熟。未来,我将继续饱含激情记录我们湾里那些人儿那些事儿,涵养内力、练好内功,争当有厚度的“后浪”,在干事创业中“涌”出不竭动力,“翻”出最美浪花。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